临沂银行业践行社会责任提升金融服务老年人获得感

2021-05-17 11:2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松根 孙珂 吴付仁 赵娜 崔娟
play

  今年以来,临沂银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第一时间向辖内会员单位发布《关于优化改进金融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倡议书》。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迅速响应,积极跟进,聚焦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主动为老年人提供有温度、接地气的贴心优质金融服务。

  平邑农商银行多项举措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

  平邑农商银行积极践行爱老助幼的社会责任,切实提升支付服务适老化程度,满足老年人支付服务需求,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支付服务。截至4月底,累计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120余次,受到客户的广泛称赞。

  该行开通针对老年人服务的“绿色通道”。各网点为老年人配备“便利”设施,根据老年人特殊需要为老年客户配备爱心座椅、老花镜、轮椅等助老设备,切实方便老年人办理业务;各网点充分利用移动柜组走村入乡为客户办理业务,真正打通客户办理业务的“最后一公里”,方便老年人办理业务。同时,制定适老化支付服务专项制度,优化各项支付结算业务办理流程,并通过金融夜校、厅堂微沙龙等宣传渠道使老年人知悉有关保障措施,保障老年人基本支付服务需求。

  同时,该行还积极推广“一卡通用智慧社区”。作为全县社保、医疗、税费缴纳等公共服务受托方,通过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针对性完善老年人便捷办理支付结算业务配套措施,该行推出了一套整合支付结算、生活信息共享、线上生活缴费、损坏保修、公共服务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一卡通用智慧社区”项目,切实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

  兰陵农商银行守护老人“钱袋子”

  “在座的各位大娘、大爷,你们有谁知道什么是电信诈骗?当我们遇到了电信诈骗时该怎么办?如何预防电信诈骗?答对了有奖品哦。”在兰陵农商银行南桥支行的营业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开展“防范电信诈骗 守护老人钱袋子”厅堂微沙龙活动。活动不仅缓解了老年客户等待叫号的焦虑情绪,还提升了老年客户的风险防范意识,保障了合法金融权益,受到广大老年客户的一致喜爱。

  农商银行扎根农村,服务对象大都是文化程度不高,金融知识薄弱的农村老年客户,针对当前面向农村老人的非法集资、电信诈骗日益猖獗等问题,该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结合业务营销和整村授信工作,通过LED显示屏,发放宣传彩页,举办厅堂微沙龙、金融夜校等方式向老年客户群体开展普惠金融宣传,介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支付安全、合法理财、识别新版人民币等金融知识,切实将便民金融服务送到老年村民身边,让公益更有力量、金融更有温度。今年以来,该行累计开展守护老年客户“钱袋子”专题厅堂微沙龙300余场,进村入户举办“金融夜校”50余场,发放宣传折页3000余份,4000余位老人获益。

  此外,该行将预防老年人反电信诈骗金融服务标准纳入员工的日常管理常态化培训,加强网点人员防诈骗识别能力,提高服务水平。要求各营业网点利用晨夕会、例会等时机,组织人员学习监管部门、公安部门通报的针对老年人诈骗犯罪的典型手法和形式,识别新型诈骗手段,对老年人汇款业务,务必做到“三问、二看、一核对”工作步骤,严把风险关,为老年客户守好金融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交行临沂兰山支行守好老年人养老资金

  “你们这个防诈骗的宣传太有必要了,我们上年纪了,很多事情都弄不清楚,太感谢你们了。”这是一位60多岁的阿姨握着临沂兰山支行工作人员的手说的感谢的话。

  近年来,随着通信、金融、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各种类型的电信网络诈骗在我国快速蔓延,涉众较广,社会影响极其恶劣。老年人退休金日益增长,但安全意识薄弱,于是成为不法分子诈骗的重要人群。为切实维护老年人的财产权益,提高老年人防范金融电信诈骗的能力,交行临沂兰山支行与临沂艾灸堂联合举办了“关爱老年人身体健康,守好老年人养老资金”的活动。

  此项活动由临沂艾灸堂工作人员向老年人讲解了如何艾灸养生,保持健康的身体。由交通银行临沂兰山支行工作人员运用身边的案例,向老人们讲解常见的金融诈骗手段及如何防范被骗,提醒老年人一定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不要轻信陌生电话以及短信链接,有问题一定及时和家人沟通并到正规机构咨询,守好自己的养老资金。

  同时,与老年人的沟通中,发现有阿姨确实收到过冒充公安局人员进行电信诈骗的电话,用实实在在的案例进行了一次防诈骗宣传。

  此次宣传活动,受到老年人一致好评,觉得这样的宣传很有必要,有助于老年人提高对防范电信诈骗的认识,提高老年人的防诈骗能力,不给骗子可乘之机,为老人们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晚年生活。

  光大银行临沂分行堵截一起信用贷款诈骗风险案件

  近日,中国光大银行临沂分行营业部成功堵截一起信用贷款诈骗风险案件,帮助老年客户避免资金损失。

  光大银行大堂接待一对60多岁的老人表示办理贷款业务,称是接到银行贷款部门的电话邀约,大堂经理在征得客户的同意后查看了客户手机中所谓的光大银行的贷款电话,确认号码非银行贷款部门的座机号。于是工作人员继续询问客户,所谓的“光大银行贷款人员”是如何向客户进行介绍的,客户称其告知可为客户申请5万元-10万元的贷款额度,但当客户再次联系此号码,电话却无人接听,于是客户来到银行打算现场办理贷款业务。听完客户描述,工作人员告知客户接到电话疑似为诈骗电话,并对老人进行了风险提示,同时告知老人千万不要轻信陌生来电,对此类冒用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来访,要保持高度警惕。听完工作人员的讲解后,老人表示感谢。

  近年来,以虚假信息诈骗为代表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来势凶猛,严重危害老年人财产安全,光大银行在日常外拓活动中,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老年人亲切交谈,为老年人群体如何预防电信诈骗等知识进行讲解,也会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单。告知老人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电话或者短信,不要贪图小利,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手机号码、银行卡等信息告诉他人。

  光大银行会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金融教育,真正把老人的需求放在心上,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确保客户生命财产不受侵害,共同维护金融市场的和谐,彰显央企责任与社会关怀。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