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银行业服务乡村振兴显担当

2021-05-19 10:3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松根 韦一鸣 公维丽 孙珂
play

  今年以来,临沂市银行业协会在临沂银保监分局的领导指导下,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充分发挥行业引领、组织推动、

  督导指导等职能,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持续创新产品,优化金融服务,为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蒙高地提供了强力金融支持。

  中行郯城支行“中银厂房贷”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4月27日,中国银行临沂郯城支行成功为郯城县港上镇木玩产业园入园企业发放“中银厂房贷”439万元, 标志着临沂市首笔县域 “中银厂房贷”信贷产品在郯城县正式落地,全力“护航”小微企业发展破解难题。

  “我们公司玩具生产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也非常希望能入驻木玩产业园,实现公司的进一步发展。但如果让我们把大部分流动资金用来购买厂房,那我们就没有足够的资金来研发生产。”临沂市英利来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宿经理说。

  港上镇木玩产业园是郯城县委、县政府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2020年被省政府列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由国内木制品行业龙头企业浙江新云木业集团投资兴建,项目主要生产高档玩具和高档家具等,预计年产值1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000人。

  为吸引更多的企业入园经营,解决企业购买厂房的资金需求,中国银行郯城支行与县政府、项目开发商积极对接,利用“中银厂房贷”产品,为入园企业融资,以“工业用房产按揭贷款”方式,解决企业一次性购买资金需求。由开发商向中国银行郯城支行推荐购买厂房企业名单,支行正逐户对接,对符合条件、有融资需求的客户给予信贷资金支持。

  据了解,“中银厂房贷”信贷产品,可提供贷款资金用于购买统一建设的园区工业厂房,贷款金额最高1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10年,“中银厂房贷”已成为破解园区企业“安家”难的最佳选择。

  目前,中行郯城支行正在积极与港上镇木玩产业园的意向购买企业对接,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和实际需求“量身定制”单笔授信业务方案,为更多的园区企业“安家”提供金融支持,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蒙阴农商银行“农机分期贷”为三农添活力

  近年来,蒙阴农商银行积极贯彻落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紧紧抓住三农信贷需求广、频率高、期限短等特点,精准对接农机购买、农机制造行业资金需求,“贷”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

  该行创新推出“农机分期贷”产品,遵循“合作准入、额度适度、专款专用、分期还款、安全高效”的原则,灵活采用家庭亲情贷、家庭亲情贷+农机设备抵押、合作公司连带保证+农机设备抵押等方式,利用利率优惠,还款灵活等优势,有效解决农户购买农业机械资金不足的难题,同时为客户节约了资金成本。截至目前已发放8户154万,减费让利,为客户节约成本5万元。

  同时,该行还积极引导辖内农业机械制造企业、农业机械销售个体户主动参与、积极参与,尤其是首贷客户,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同时充分发挥政策性贷款产品优势,积极为农业机械企业办理央行资金助农贷、惠商信用贷、惠企信用贷等,不断服务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截至目前已支持农业机械及配件制造企业3户1090万元,累计为客户减费让利20余万元。支持农业机械批发户10户240万元,累计为客户减费让利12万元。

  平邑农商银行支持产业振兴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今年以来,平邑农商银行紧紧围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主题,把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支持“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把握临沂市金改试验区政策机遇,加强资源配置、创新金融产品、优化服务模式,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该行充分发挥信贷杠杆作用,找准切入点、选准支持点、把控风险点,将信贷资金向高质量农业项目倾斜,助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该行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积极对接辖区内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以“新型职业农民贷”“鲁担惠农贷”、“政银保贷”等信贷产品为依托,予以重点支持。截至3月底,累计发放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类贷款7432万元。

  有效支持旅游产业打造升级。以辖区旅游发展格局为基础,加快信贷产品创新,创新旅游贷款模式,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思路,与旅游开发项目进行对接,推出“惠民旅游贷”等信贷产品,助推项目建设,促进当地旅游行业的转型升级,截至3月底,累计发放支持旅游类贷款5518万元。

  同时,该行还大力支持龙头企业上下游客户发展。围绕辖内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农户、商户、小微企业等,依托家庭银行商业模式,采取农户、商户、小微企业主家庭贷款或家庭成员和财产担保等措施,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有效引导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加快与现代农业的融合发展,并以此节本增效,提高抗御风险的能力。截至3月底,全行支持龙头企业上下游客户贷款24195万元。

  河东农商银行做支持乡村振兴践行者

  近年来,河东农商银行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支持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区域经济为己任,持久开展“富农、惠商、利民、助企”普惠金融活动,截至 3 月末,各项贷款余额达 117.84 亿元,较年初净增 10.85 亿元。其中,实体贷款余额 97.44 亿元,较年初净增 14.26 亿元。

  该行聚焦农业生产 ,全力扶持农业产业发展。创新推出了“富农兴村系列贷”“金牛贺岁系列贷”“三八女神贷”“退役军人创业贷”等十几款产品,形成了用心服务群众、业务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

  聚力扶小助微,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助力产业发展“迈步子”,河东农商银行在环境优化上出实招。今年以来,河东农商银行保持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减,继续加大对“普惠金融信用贷”系列贷的发放力度,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在保就业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5月10日由临沂市品牌联盟、临沂市消费者协会和临沂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2021“荣耀临沂 品牌盛典”颁奖典礼,河东农商银行荣耀上榜2021“荣耀临沂 品牌盛典”优秀榜单。

  传承大挎包精神,聚力提升服务质效。下步将继续深入推进行业作风建设,各营业网点信贷人员坚持“马上就办”地做事态度,讲求做事的速度和效率,坚持“办就办好”地做事目标,大力推行执行力传达“无缝”对接机制,确保了贷款及时投放、服务高效到位,让信贷资金成为促发展的真金白银。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