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价促规范 以规范促满意 临沂市保险行业协会开展车险理赔服务评价

2021-11-12 16: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幸福 王楠楠
play

  为提升辖区车险理赔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保险消费者获得感和满意度,根据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和临沂银保监分局“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规范建设提升年”的工作部署,以创新制定的《车险理赔服务“双转双提”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为抓手,用首创的《临沂市保险行业协会车险理赔服务公约(2021版 试行)》为圭臬,对辖内33家财产险公司开展了车险理赔服务评价,剖析问题症结,积极整改纠偏,有效提升了辖区车险理赔服务水平。

  加强评价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为加强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本次评价工作由临沂保险业车险理赔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专职副会长翟义兵任主任,监事长郭剑南任副主任,协会秘书处宣传部、财险部人员和抽调的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大地财险、中华财险、阳光财险、人寿财险、安诚财险公司的理赔业务骨干为成员,负责具体评价工作,形成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为评价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创建评价体系标准,确保评价依据。建立了行业车险理赔服务质量的评价标准和工作机制,依据创新制定的《临沂市保险行业协会车险理赔服务“双转双提”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临沂市保险行业协会车险理赔服务公约(2021版 试行)》,进行了细化、分解,形成了《临沂市保险行业协会车险理赔服务评分表(2021年版 试行)》,明确了基础管理、礼仪规范、告知义务、资料收集、理赔时效、定损、投诉处理等共7章36条具体要求,确保了车险理赔服务评价体系的针对性、方向性、实效性。

  推动评价全面开展,提升理赔质效。10月22日,组织召开“双转双提”车险理赔服务评价培训会议,统一口径、统一标准,准确把握了车险理赔服务评价的核心要义。自10月25日至11月8日,本着回避、交叉的原则,派出评价工作组4个,累计投入近40个工作日,结合利用“闻、察、纠、建”四字方针,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看职场、查询数据、查阅相关资料、客户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对辖内的全部33家财产险公司开展了车险理赔服务评价,全面摸清了辖区车险理赔服务存在的短板弱项,剖析了问题症结,持续引导行业转变经营理念、服务理念,提升理赔质效、行业标准。

  下一步将利用督导整改、强化引导、建立机制等系列举措,探索建立提升理赔质效长效机制,积极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通讯员 王幸福 王楠楠)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