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与坚守至生命最后一息——追记农行临沂沂水县支行原高桥分理处党支部书记刘顺吉

2018-06-06 10: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海 张振
play
" />

  当清晨的第一缕霞光升起,沂蒙大地又迎来了新的一天。而刘顺吉同志的生命时钟,却永远地定格在4月11日凌晨6点。据其妻子回忆,凌晨1点多钟,他还在书房忘我工作,后因突发心脏骤停,永远的离开了坚守32年的农金一线,把生命的最后一息都奉献给了他所挚爱的金融事业。

  刘顺吉同志1986年从部队转业进入农行沂水县支行工作,生前系中国农业银行临沂沂水县支行高桥分理处党支部书记、县政协委员。他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三农”、服务百姓。所在的单位多次被评为省、市、县“五好党支部”、“先进单位”、“运营管理三铁单位”、“信贷管理三化三无一退出单位”、“县域绩效考核先进网点”等荣誉称号,个人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政协委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6年12月被总行授予“中国农业银行优秀农户贷款客户经理”。刘顺吉用他短暂的一生,诠释着什么叫作“忠诚、干净、担当”。

  倾情服务三农,他用奉献诠释使命担当

  作为扎根沂蒙山区的一名农行基层网点负责人,刘顺吉始终将服务三农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和追求,全力支持当地农村发展、农民致富。他累计发放各类支农贷款3.2亿元,带动近3000户农民脱贫致富,未出现一笔不良。他常说:“作为一名农行客户经理,看着自己支持过的农户盖起了新房,开起了小轿车,当地农村旧貌换新颜,自已打心底里高兴。”

  2008年,刘顺吉积极响应农总行和团中央支持农村青年创业的号召,与镇团委联合,筛选有创业志向的优秀青年,率先在沂水县龙家圈镇寨里村开展青年创业贷款发放试点工作,办理了全市首笔青年创业贷款业务,并在全省进行推广。工作中他主动帮助他们找项目、跑手续,共为726名农村青年创业提供贷款支持,发放贷款5686万元,圆了他们的创业梦想。2009年10月,他向龙家圈镇西宣庄村的26名创业青年,发放贷款110万元,支持他们建起了集温室大棚、高效养殖、蔬菜种植、沼气利用“四位一体”的31个冬暖式蔬菜大棚,成为沂水县闻名的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

  高桥镇小翁山村被省政府列为新农村建设典范,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成为高桥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提起农行的刘主任,广大村民无不交口称赞。2011年,小翁山村开展新型农村建设,全村有500户村民需要搬迁,农民建楼需要资金,部分村民遇到资金困难,工程无法推进。刘顺吉了解到情况后积极介入,主动联系村两委,为村民提供资金支持,为85户村民发放贷款275万元,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有力地支持了该村新型社区建设。

  根据支行和地方党委安排,2012年刘顺吉挂职高桥镇王家长林村第一书记。为了方便工作,他常驻该村,住在一间简陋平房内,连一张像样的办公桌都没有,每月自掏600元钱在村民家里搭伙。一有时间他就入户调查了解情况,为村里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多方筹措资金帮助村里建起了多个板材厂、养殖场,与村两委班子一道将一个贫穷落后村建设成了富裕文明村,受到当地政府的表彰。挂职期间,他发现该村村民王连运有一个残疾女儿,生活非常困难,便主动与王连运结成帮扶对子,时常上门看望,王连运有什么困难,他第一时间赶过来帮助处理。该村医疗条件较差,全村1500多名村民,没有自己的卫生室,他经过多方协调,争取了资金,很快为村里建起了卫生室,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的问题,赢得了全体村民的广泛赞誉。

  始终心系客户,他用真诚赢得群众信赖

  “真诚待人是赢得客户的法宝。”这是刘顺吉三十多年来最为深切的感悟。为抢占市场份额,赢得客户信赖,他真诚与客户交朋友、做朋友。从细处入手,从小处着眼,把每一件事都做到客户的心坎上,用真诚开启了一扇扇心扉。

  2008年,刘顺吉刚调任龙家圈分理处主任时,该分理处综合考评居支行末位。他暗自下决心,一定要把经营业绩提上来。为此,刘顺吉从每天的开门迎客抓起,要求每个员工都要真正用心、用情、用力去服务客户。适逢农行大力推进农户小额贷款,他创新推出了合作社+农户、农行+文明户、农行+创业青年、企业+农户等行之有效的支农模式,并同客户经理一起,天天走街串户拓展业务,他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把全镇54个乡村跑了个遍,和村民深入交心了解情况,让农行的惠农政策惠及千家万户。短短2年时间就投放贷款3100多万元,支持500多名农户走上了创业致富路。不论严冬酷暑,还是雨雪交加,刘顺吉都坚持亲自下乡考察贷款,遇到道路无法通行的村庄,他便步行前往,脚磨起了泡,腿也肿了,但他却毫无怨言,当地村民一提到刘顺吉都会伸出大拇指夸赞他是“真正为咱老百姓做实事的好主任”。因为支持农村经济发展贡献突出,刘顺吉同志受到了党委政府和上级行的充分肯定。所在网点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服务经济发展先进单位”,被农行山东省分行省行授予“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每到一个地方,他总能发挥自身优势、支持一方经济。他先后建立“惠农通”服务点72处,网点所在乡镇行政村覆盖面100%,投放POS、智付通等电子机具200部为,有效打通了现代金融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同时,坚持“一村一策”的服务模式,大力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重点支持的高桥镇大翁山村板材产业成为市级板材专业村,李家牛旺专业合作社有机韭菜基地顺利通过了有机食品认证,马家方庄林下菌菇种植在丰产林林下经济验收中获全县第一名……

  坚持率先垂范,他用党性凝聚团队力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对于一个单位来说,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用的发挥关乎整个团队的“战斗力”。每天早上刘顺吉都是第一个到岗,晚上最后一个离岗,平时加班加点理所当然地成为他工作的“家常便饭”,只要一有空,他总会到营业室扮演各种“工作角色”。他是勤恳的“服务员”:帮助员工整点现金、复核钱款,减轻柜员工作压力;他是一名优秀的“指导员”:言传身教引导员工合规操作、规范服务;他是优秀的大堂经理:开展业务宣传,组织产品营销,抓市场拓展。他对工作的执着和韧劲更是令人折服,每到春节前的乡镇逢集日,总能在集市中心的文化广场看到他的身影,手持话筒,腰上绑着一个扩音喇叭,不遗余力的宣传农行金融知识。为了拓展客户,他曾头顶酷暑,四处奔波,主动帮助客户寻找销路、开拓市场,最终赢得客户的信赖和支持。在十几年的网点主任岗位上,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这一切,职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最终体现到了行动中,工作再忙再累却都毫无怨言。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每当看着业务数字持续攀升时,所有的辛劳一扫而光,他与每个员工分享着收获的喜悦和满足。

  对于员工日常生活,他更是关怀备至,体贴入微,员工家庭状况、大事小情了然于胸。作为党支部负责人,他时时处处为员工着想,为改善员工生活和工作条件,他挤费用装修了活动室、小伙房、小浴室和职工宿舍,并建起小菜园,解决了后顾之忧。他对心员工的关心还延伸到八小时之外,每当员工过生日他送上祝福,为怀孕员工制作营养套餐,员工思想上有疙瘩便与之交心,家庭有困难他都伸手相助。使员工在安心工作、快乐生活的同时,找到了“家”的感觉。在他的带动与感召下,全体员工热情更加高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靠团结拼搏,用辛勤汗水创造出一串串不平凡的业绩。追根朔源,内生动力只有一个,那就是党员“榜样的力量”。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追忆刘顺吉同志短暂而精彩的一生,他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生命树起一面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旗帜,他的精神,必将激励着大家砥砺前行!(通讯员 张海 张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