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临沂金融十大新闻

2019-01-25 10: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编者按: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金融工作的认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临沂银保监分局、市保险行业协会、临沂日报报业集团和市广播电视台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过认真讨论,共同评选出《2018年度临沂金融十大新闻》,以飨读者。

    2018年度临沂金融十大新闻:

  一、全市存贷规模稳健增长。各银行机构认真贯彻执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合理把握信贷投放的总量和节奏,存贷款增量位居全省前列,为全市实体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持。截至2018年12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6371.6亿元,较年初增加493.5亿元,增长8.40%,余额和增量分别居全省第5位和第2位。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5099.4亿元,较年初增加614亿元,增长13.69%,余额和增量分别居全省第5位和第3位。

  二、成功举办中国·临沂第五届资本交易大会暨第七届中国新型金融机构论坛。本届大会举办了10场专题活动,共签约招商项目54个,协议金额1360亿元,当年可实现1065亿元,实际完成资金投放1274.83亿元,分别占协议金额和当年计划投放金额的93.74%、119.70%。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等360余名金融业界的领导、专家出席大会。举办了大型金融展览,共有204家市内外金融机构、企业参加展示会,6万余名观众参观展览。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40余家新闻媒体报道了大会盛况。

  三、保险服务功能持续增强。全市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 254.95亿元,同比增长6.49%,收入居全省第3位;承担各类风险责任总额超过8万亿元,累计赔款支出75.99亿元,同比增长14.75%,赔付率29.81%。积极参与“温比亚”等台风灾害保险理赔服务工作,各有关保险公司开通了绿色理赔通道,赔付各类损失金额3846万元。各种创新险种快速发展,积极开展了关税履约保证保险业务创新试点,通过打造“先放后税”的新型通关模式,压缩通关时间,降低企业成本。探索开展了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综合保险创新试点,通过投保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综合保险,提升产品竞争优势,扩大企业销售规模。农业保险承保险种不断扩大,玉米、小麦投保率超过65%。实行居民大病保险“一站式”即时接报,为民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太平保险集团旗下的太平石化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与临沂阳光热力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投放险资4.5亿元,这是我市首笔保险资金运用项目。

  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稳步推进。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助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对拟上市企业在财政资金、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全年新增在山东证监局备案的拟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46家,10余家企业正在推进境内外上市工作。目前,全市共有上市公司13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4家,境外上市公司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18家;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等挂牌企业158家。全市企业实现直接融资87.72亿元。

  五、金融组织体系更趋完善。全年新增证券分公司1家、期货营业部1家,引进保险机构2家,全市共有银行机构49家,证券分公司2家、营业部32家,期货营业部5家,保险机构70家。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发展,2家小额贷款公司获批筹建,新设融资性担保公司1家、民间融资机构4家,全市地方金融组织达306家,居全省首位。成立了鲁南资产运营管理公司,着力加快全市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步伐,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

  六、金融改革创新成绩斐然。我市被商务部等8部委批复确定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之一,出台了《关于规范发展商业承兑汇票业务助推产业链融资的指导意见》,筛选53家企业纳入首批商票推广“白名单”,推动商票业务规范发展,形成了商票助推供应链金融发展的“临沂模式”。引导银行机构创新金融服务,建行临沂分行推出创新产品“善付通”,为供应链企业提供电子化商务协同、信息共享和结算对账等服务;莱商银行临沂分行探索利用大数据技术发放信用贷款,研发推广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产品“易莱贷”。在全省率先推出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业务,全年为企业办理贷款97笔、金额2.8亿元。沂南县“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稳步开展,完善颁证登记、产权交易、资产处置等“六大平台”机制建设,推进“农地”抵押贷款增量扩面,先进经验做法被人民银行总行在全国推广,并在全省“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做经验交流。大力推进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助农取款点社保缴费,累计实现社保缴费430万笔、11.2亿元,行政村覆盖面达76%。

  七、金融精准扶贫成效显著。全市累计发放各类扶贫贷款239.9亿元,扶贫贷款余额170.6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3.7万户、贫困人口27.3万人。全面开展央行资金精准对接产业扶贫三年(2018-2020)专项行动,全市累计发放“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729笔、金额5.93亿元,居全省首位。临沭县创新推出“农地收益贷”扶贫新模式,对贫困户社员免收托管费,全年累计发放“农地收益贷”41笔、858万元,涉及贫困户83户,免收托管费8.74万元。沂南县创新推出惠农贷、兴农贷、田园综合体扶贫中长期贷款等多种信贷产品,全年累计发放普惠型 “富民发展贷”1050笔、9613万元;发放“惠农贷”45笔、3280万元;发放“兴农贷”7笔、220万元。开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一县一品”创建活动,打造沂南县朱家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金融支持的“沂蒙样板”,积极探索临沭“金丰公社”农村土地经营收益权质押贷款试点。

  八、普惠金融持续发力。全市普惠金融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57.4亿元,较年初增加79.3亿元,同比增长32.50%,高于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速18.7个百分点。积极申报国家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制定了《全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持续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在全省率先制定了《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监管评价办法》,督导银行机构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主体责任。大力开展保证保险贷款业务,引导信贷资源投向小微领域,全年累计办理贷款86笔、金额6225万元。增设商业银行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网点7处,个人征信自助查询机布放实现县域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政务大厅个人征信自助查询。全市各银行机构提升信贷服务,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九、强化金融对新旧动能转换的保障支撑。制定了《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三年实施方案》,建立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三个100”项目信息库。签订了“保障产业融资需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制造业“白名单”制度。通过开展全市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利率市场化改革、“一行一品”特色融资产品评选等竞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信贷支持。新旧动能转换“三个100”项目、70个工业技改项目和108家重点流资需求企业全年累计到位资金414亿元,到位率85.10%。加大银企融资需求对接,分层次、分行业、分领域召开全市“聚集产业新动能加强政银企合作”推进会,83家金融机构与959家重点企业累计达成协议意向融资703亿元。组织开展了“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系统集中宣传月”活动,依托全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系统,提高银企对接服务效率。全年累计发布融资需求信息1852条,成功对接1318条,对接金额354.4亿元。

  十、金融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召开了全市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部署要求。制定了《临沂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评价办法》,引导鼓励驻临银行机构进一步扩大增量,优化存量,调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稳步推进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市、县(区)两级均成立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金融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深入排查全市金融风险,重点做好企业资金链风险监测预警和防范化解工作,部分延缓和化解了企业融资风险。扎实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排查整治专项活动,建立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机制,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围绕构建和谐金融环境,《临沂日报》连续5年开辟金融专版,深度展示我市金融业改革发展成就;市广播电视台财经频道在进一步巩固《临沂金融》栏目阵地的基础上,积极对接省广播电视台《齐鲁金融》栏目,提升了我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更接地气,先后开展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等系列集中宣传活动及进机关、进校园、进金融机构、进乡镇村庄、进企业等“六进”活动,增强了社会公众的金融风险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