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驻村”到“助村” 第一书记毕可平的扶贫路

2020-11-19 16:50: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连繁繁 马小双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连繁繁 见习记者 马小双 临沂报道

  位于平邑县武台镇的新河村,34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赫然而立:干净整洁,功能齐全,让村里办理大小事务都有了好去处。村民们都说,那是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第一书记给村里带来的福利。

  新河村旧貌换新颜

  “谁也没想到,村里来了第一书记!”2018年,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党委选派毕可平到山东省平邑县武台镇新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距临沂城区90余公里的新河村,有贫困户48户、72人,且面临的“四不同”难题:致贫原因不同、贫困程度不同、家庭结构不同、脱贫利用资源不同。

  眼前的景象让初来乍到的感受到了压力:脱贫攻坚既是经济任务,又是政治任务。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必须从最基础的情况摸排做起。

  为尽快摸清村情,毕可平吃住在村。“晚上,我就去超市门口和他们拉家常,了解村里的情况。”毕可平走村窜户,与群众交朋友,田间地头,村民家中……不放过任何一个了解贫困户的机会。通过边走访学习,毕可平的记了厚厚一大本,贫困户的具体情况了然于心。还初步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和脱贫规划,做到精准扶贫,为深入开展扶贫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让真正有困难的人享受到红利。在一次走访中,毕可平发现,贫困户郭东叶家里仅有一张床。上4年级的孙子每晚只能和郭东叶挤在这张床上。种植面积不足1亩的桃子,是爷孙俩所有的收入来源,生活困顿。熟悉低保政策的毕可平马上联系咨询,帮助郭东叶爷孙解决实际困难。2019年初,爷俩最终享受到低保政策。

  走在新河村宽阔平整的生产路上,村民们幸福满满。而毕可平刚到村时,却是另一番景象。“十几年前修的泥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即影响环境,也不利于百姓出行。”毕可平第一时间向邮储银行临沂市分公行党委汇报了情况,得到分行党委支持。毕可平拿着市分行拨付的12万元资金,对8米宽、1.7公里长的生产路进行拓宽整修,解决了村民几十年一直盼望的事,将道路修道了百姓心坎上。

  道路整修,只是毕可平驻村帮扶的一部分。驻村三年来,围绕完善基础设施,在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毕可平整理河道、修建主要街道花池并绿化、建设水井灌溉项目、投资安装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村文化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党群服务中心、多次邀请专家到村调研对老旧桃树品种进行改良……先后帮助村里完成了水、电、路等基础建设任务,总投资累计92万元资金。

  据改村村支部书记朱林友介绍,自毕书记来了以后,环境卫生也得到了很大改变。从以前的生活用水乱流到现在的设置定点垃圾桶,如今的新河村已经焕然一新。

  三年来,毕可平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始终把脱贫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群众的事情深深记在心里,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目前,村里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年收入可达到7000元,新河村也从零关注转变为“香饽饽”。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