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银行业协会发布《就地过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暖”在身边倡议书》

2021-02-07 12: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近日,为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国家倡议,临沂市银行业协会向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布《就地过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暖”在身边》倡议书,号召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倡议,落实落细各项金融化服务保障措施,切实维护好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以金融力量助力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各级党委政府对就地过年进行了全面工作部署,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尽最大努力隔断疫情大范围传播。为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倡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践行金融为民服务理念,切实维护好广大金融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临沂市银行业协会向全市金融机构发出倡议:

  一、切实提升政治思想站位。各金融机构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工作。要紧贴人民群众需求,精准提供更多更优人性化、暖心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举措,在疫情防控中筑牢社会安全、金融稳定的篱笆,为全市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提供丰富多样的金融保障,陪伴就地过年广大金融消费者安心安全过好年。

  二、优化便利金融服务渠道。各金融机构要时刻关注就地过年人民群众金融消费需求,推出一系列便捷、合规、务实、可行的特色金融服务。要进一步优化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线上服务渠道,完善非接触式服务措施,努力满足广大金融消费者节日期间足不出户办理金融业务的需求。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就地过年群众增加的实际情况,适当增加物理营业网点开放数量,严格做好体温检测、定时消毒等工作,保证人员间距,减少聚集风险。要关注关爱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金融消费需求,采取提前预约、开通绿色通道或提供上门服务等暖心惠民措施,做“有温度”的金融。

  三、投诉渠道畅通处置到位。针对就地过年可能引起的金融消费需求和维权诉求变化,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畅通金融消费者投诉维权渠道,密切关注就地过年人民群众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热点问题,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要提前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切实为广大金融消费者排忧解难。

  四、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各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做好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特别要结合春节期间金融领域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事件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加大对防范电信诈骗、远离非法集资、理性审慎投资、保护个人金融信息等内容的宣传力度,提高金融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积累正确的金融知识和投资理念。具有农民工工资代发资格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做好支付保证,并同步做好防诈骗公益短信发送,守护好就地过年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五、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宣传。各金融机构要强化主体责任,切实规范自身经营和宣传行为,严格恪守国家四部委关于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的各项要求,坚决做到“八禁止”,即不得非法或超范围开展金融营销宣传活动,不得以欺诈或引人误解的方式对金融产品或金融服务进行营销宣传,不得以损害公平竞争的方式开展金融营销宣传活动,不得利用政府公信力进行金融营销宣传,不得损害金融消费者知情权,不得利用互联网进行不当金融营销宣传,不得违规向金融消费者发送金融营销宣传信息,共同营造健康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

  六、积极传递社会关爱关怀。“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期间,各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自身网点及网络资源为群众提供细致周到的金融服务,在开放的“爱心港湾”“温暖驿站”等区域积极为进城务工人员、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城市建设者和服务者群体提供免费Wi-Fi、热水、休息座椅等;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主动到社区、工地开展送温暖、送金融知识等活动,给就地过年的人民群众“升温御寒”,助力发挥国家倡议的正向激励作用。

  2021年新春佳节将至,全市金融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倡议,落细落实各项金融服务保障措施,切实维护好金融消费者 合法权益,以金融力量助力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用暖心贴心服务连接起千家万户,让亲情不减、温暖依旧,陪伴就地过年的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因疫生变、意义非凡的安全年、精彩年、幸福年!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