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驱动创新 打造安全物流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智慧物流风险管理平台”建成在即

2018-09-14 16:08:00 来源: 鲁南网 作者: 刘智威 陈建军
play
" />

  2018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财险)以“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重大战略部署,推动运用新技术创新保险服务方式,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民生保障能力,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为立足点,致力于推进物流产业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促进实现物流产业向产业智慧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升级,全面发力互联网、信息科技、供应链管理为主体的智慧物流安全体系建设,积极携手G7智慧物联网公司推动构建基于服务国计民生的智慧物流风险管理平台。今年三月份,中国人保财险已开始在山东临沂开始推行搭建;目前,人保财险临沂市分公司已推广安装G7设备800余台,运营效果显著,为民生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赢得物流业界的一致好评。

  关于“智慧物流风险管理平台”
  据人保财险临沂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物流风险管理平台”是中国人保财险携手G7智慧物联网利用高科技智能技术搭建的全国领先的物联网科技风控平台,基于物联网与AI技术提供智能车队管理与智能装备服务,致力于通过「AI+IA」战略提升产业效率。目前,G7平台覆盖客户数量超过5万家,连接车辆总数超过70万辆,并建立了连接物流平台、车队、高速公路、物流园区、加油网络、主机厂、零部件厂、银行、保险公司、租赁公司的G7生态圈。
  货运车辆运输的守护神
  货运车辆的运输风险是目前社会公共交通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主要风险威胁,根据《中国物流大数据报告》表明,在货物运输过程中,货车司机疲劳驾驶、超速等驾驶行为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大数据报告指出,货车司机疲劳驾驶午后与凌晨同样严重,两个时间段占比合计近6成,而货车司机中午发车后连续驾驶4小时,下午四五点正是其疲劳驾驶最严重的时段。超速数据则显示,货车司机各时段超速占比白天比晚上稍多。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不得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而货车司机由于长期处于高强度工作状态,疲劳驾驶现象较为严重,仅以连续驾驶4个小时来判定是否疲劳驾驶肯定不是最好的标准。
  G7智慧物联网公司研发的实时感知技术、人脸识别技术,能够通过精确分析司机的面部表情,来判断司机是否处于疲劳驾驶状态,并及时给予预警。数据表明,G7实时感知技术能够有效实现风险的提前预估,从而减少车辆事故的发生,并在保障运营安全的同时,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提升车辆运输效率。
  聚焦大货车的先进技术创新
  中国人保财险将聚焦大型运输货车免费推荐安装“G7智能安全设备”,实现安全系统的快速推广,有效通过大货车驾驶行为管理缓解因疲劳驾驶、不良驾驶习惯等导致的风险问题。降低货运车辆的运输行驶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的作用。
  G7智能安全设备可以提供精确的“驾驶人员疲劳状态预警”功能,通过多维度监控司机在途行驶状态,如对闭眼、打瞌睡、频繁吸烟、低头、注意了分散等十几种异常行为进行判断并预警。同时内设ADAS行车安全预警系统可提供前碰撞报警、车距监控报警、车道偏离报警、虚拟保险杠、交通标示识别、城市前碰撞报警等多种功能,保障行驶安全。
  相较于市场同类产品和服务,中国人保财险携手G7智慧物联推广的智慧物流风险管理平台具有不可替代独特优势。首先,G7智慧物联网公司是全国最早研发物流安全技术及该领域规模最大的公司,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构建了更为完善的精算数据模型。当前G7智能安全设备是同类产品中硬件技术含量最高、安全性最强、系统最为稳定的产品。第二,G7智慧物流风险管理平台在上海组建了面向全国服务的上海安全运营维护服务中心,目前已经具备近200人规模的“安全管家”服务人员,在设备自动预警的后继续提供更为贴心有效的人工干预提醒服务。人工提醒后仍然处于高风险状态的还可以继续联系车队管理层和驾驶人亲属进行多次人工服务。与市场其他同类产品仅能通过容易产生听觉疲劳的设备电子音自动提醒相比,大幅提升了预警有效率,真正实现降低货车运输风险的作用。同时上海安全运营维护服务中心将7×24小时不间断提供服务,守护车辆运输。
  中国人保财险通过大型货运车辆运输风险大数据的分析,和完善G7精算数据模型,将持续推进车辆保险业的效益结构优化,并最终担负智慧物流风险管理平台的运营成本。(刘智威 陈建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