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无言一队春——写在新华保险关爱全国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收官之际

2018-09-25 10: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向上海市52477名环卫工人赠送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人保额10万元,合计保额52.477亿元人民币。希望以此倡导一种好风尚,传递正能量”。2018年9月20日下午,“城市因你而美 新华伴你而行~新华保险关爱全国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走进上海,新华保险监事长、新华人寿保险基金会理事长王成然作出上述宣布。  

  上海站也创造了该公益行动启动以来捐助人数最多、保险额度最大、覆盖城区最广的记录,更成为该公益行动实施一年多来的收官之作。

  开创了一种模式 

  为了实现该公益行动的特色化、深度化、持续化运作,基金会开创了“保险产品+公益平台+志愿服务”的独特模式,将保险行业优势和保险公司公益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围绕产品设计体现了“三专”的特点。一是专属产品,针对环卫工人量身定做,不设年龄、健康、地域等因素限制;二是专注风险,以人身意外伤亡和意外伤残为保险责任,契合环卫工人职业风险;三是专业服务,成立服务团队,开通绿色通道,实施立体关怀。

  围绕公益平台体现了“三承”的特点。一是承担费用,项目由国家级公益平台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实施捐赠,并承担全部的投保费用和项目组织费用;二是承保理赔,由新华保险履行正式的商业保险承保程序,并按照保险责任实施理赔和服务;三是承接落地,由全国各地环卫组织和管理单位作为受捐方统一承接落地。

   围绕志愿服务体现了“三多”的特点。一是联盟分部多,成立志愿者联盟组织并在全国各地设立35家分部;二是志愿人员多,共计招募志愿者11170名;三是关爱活动多,针对关爱环卫工人主题在全国各地开展了90余场志愿活动。

  打造了一种品牌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新华保险关爱全国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已经成为全国首创、规模最大、独树一帜的环卫工人群体品牌公益项目。

  全国首创。基金会成立之初,经过对国内外知名公益项目的考察调研,意识到针对环卫工人群体的公益领域仍存在空白。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他们的职业具有收入低、强度大、风险高的特点,这是一个急需帮助和保障的群体。新华保险关爱全国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的启动,成为了全国范围内首开先河的专注环卫群体的公益项目。

  规模最大。新华保险关爱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从2017年8月启动至今,已经覆盖了全国54个大中城市,其中直辖市4个,省会城市24个,计划单列市5个,地市级城市21个。为全国50万余名环卫工人赠送了每人1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累计捐赠保额超过500亿元。

  独树一帜。为了促进该项目由“浅尝辄止”到“深耕细作”,基金会还组织志愿者联盟在全国各地开展了交响音乐会专场演出、设立环卫工人驿站、环卫工人子女书画大赛等配套活动,实现了该项目的深度化、持续化运作。截至今年9月,该项目已经完成全国环卫工人理赔21例,累计支付身故理赔金190万元,伤残理赔金8万元,为13个城市的21个环卫家庭送上了保障伞。

  引领了一种风气

  一年来,新华保险关爱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在全国范围落地实施,得到了各地政府、监管部门等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还得到了各地环卫工人群体的好评与认可,弘扬了劳动者最美的正能量,倡导了全社会尊重环卫工人的好风尚。

  政府支持。该公益行动在全国54个大中城市落地实施,共计举办捐赠仪式和活动近40场,得到了全国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超过20名省市级政府领导亲自协调,出席捐赠仪式并发表讲话,为项目的成功落地起到了关键性的推动作用。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在出席福州站捐赠仪式时,对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称赞“这是一件大好事!”。

  监管鼓励。公益行动在各地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保险行业监管机关的支持认可,近20位各地监管单位负责人出席捐赠仪式并发声鼓励。同时,明确要求要把该公益行动做实做优,发挥行业优势,提升行业品牌,彰显保险业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减震器功能。

  媒体关注。新华保险关爱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的实施还得到了全国各大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正面褒奖,包括《中国保险报》、新华网等在内的中央级媒体,以及各地有影响力的省市级媒体均对该行动进行了深度报道。截至2018年9月,全国媒体共计发布相关媒体报道约1969篇,其中原发报道530篇,转载1439篇,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环卫认可。该公益行动为全国各地的环卫工人送去了实实在在的保障和关怀,在各地环卫部门和受捐环卫工人群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来自上海市的环卫工人陈鹏表示,“新华保险赠送我们环卫工人一份意外险,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份心安,更是一份踏实。”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处副处长鞠宏认为,“新华保险这个项目面向环卫工人,在他们最需要关怀的时候献出了爱心,确实令人感动”。太原市环卫工人赵大姐在工作时不幸遭遇车祸身故,赵大姐的儿子收到来自新华保险的理赔款时说,“感谢新华保险,在我们最无助的时候送来了关怀和温暖。”

  影响广泛。随着公益行动的深入实施,新华保险还凭借探索“保险+公益+志愿服务”的创新模式,获评中保协2017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人身险)、中国保险报 “年度杰出社会责任传播案例”奖等多个奖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肯定,探索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社会责任之路。

  祝贺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

  成立两周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