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长江经济带再添发展新动能,看平安如何助力?

2021-09-17 15: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雅楠
play

  最近,财政部印发《关于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财税支持政策的方案》,通过完善财政投入和生态补偿机制、支持综合交通、城乡融合发展等5大方面17项举措,给了“长江经济带”一个实在的大红包。“长江经济带”,又又又又出现在眼前。这是一条什么“带”?为什么会总能受到“偏爱”?

  概念先复习一下:长江作为我国第一大河,干流全长6300多公里,是贯穿东、中、西部的水路交通大通道,在流域综合运输体系和沿江经济发展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条“黄金水道”,连起江苏、上海、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沿江11省市,就有了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GDP总量均占中国40%以上的“长江经济带”。

  发展长江经济带,是我国重中之重的战略部署,金融保险业同样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一直以来,中国平安不断用自身力量,为这条“金腰带”添动力。

  绿色发展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画好长江经济带这幅画卷,第一笔必须是绿色。

  自2016年起,平安以一系列金融措施,助力长江上游的重点水电工程——白鹤滩水电站的建设:平安产险从2016年开始,首席承保白鹤滩水电站主体工程右岸建筑工程一切险,保额达61.19亿元;2019年,平安证券联席主承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绿色可交换公司债券,规模达200亿,债券募集资金不低于70%用于白鹤滩、乌东德水电站建设;平安银行通过发放贷款、承销债券、发行碳中和债券等模式,近4年为白鹤滩水电站建设投入超过52.3亿元。

  目前,白鹤滩水电站已有4台机组投产发电。待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后,预估年均发电量达624.43亿千瓦时,每年节约标准煤约1968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5160万吨,对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作用重大。我们将继续助力,同时怀着满腔期待。

  综合交通

  在我国勾画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沪高铁连通“京津冀鲁皖苏沪”四省三市,与长江经济带关系很“铁”。早在京沪高铁动工时,平安就牵头发起“平安-京沪高铁股权投资计划”,为项目共投资160亿元人民币,助力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发展。

  此外,平安旗下平安资管还先后以债权投资计划形式,参与投资赣铁集团、湖南铁投、贵州铁投等重大项目,累计金额超过280亿元,继续添砖加瓦。道路通则百业兴,这话自然有它的道理。

  智慧城市

  人要发展得靠智慧,长江经济带要发展,也不能少了这个“引擎”。2018年,平安与安徽省滁州市人民政府合作,以“智慧环保”为突破口,将人工智能应用到环境监测预警中,助力滁州成为“全国智慧环保样板城市”。

  今年5月,平安智慧城市中标湖北省公共卫生应急决策指挥系统项目,帮助湖北省打造医防一体化、平战一体化的公卫应急体系。

  今年8月,由平安智慧城市智慧政企事业部助力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设的“监管与发展智慧平台”正式上线。智慧环保、智慧政企、智慧医疗……沿线城市正在不断接入“数据大脑”。不久以后,或许“经济带”就成了“智慧带”。

  乡村振兴

  长江经济带发展,难在一个“城乡共发展”。沿线的偏远山村,仍需有人帮一把。能多处应用的模式有吗?有。

  以四川凉山为例,平安结合当地特色,从产业、健康、教育三方面扶助,打造出“产业-健康”双闭环驱动的“凉山模式”。开启致富带头人培训,给村里带出上百个油橄榄种植能手;以贷款、企业债等方式,为当地产业注入新鲜血液;打造橄榄油等农产品的品牌、配合保险保障,让村民稳定增收……

  此外,还落地“妈妈的针线活”、“平安健康守护行动”、“青少年科技素养计划”等一系列行动,将更多技术、医疗、教育资源引入到四川凉山。同样,我们也将这种办法用在更多的偏远山村,助力长江经济带的乡村富起来。

  中国保险协会发布的首个《保险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保险业支持长江经济带的资金规模超过6000亿元。这笔钱并非只用作“保险”。金融保险业的责任可不止是“保险”那么简单,还需要当中的每个企业发挥所长,为地区发展造出大小适合的、燃料充足的“引擎”。好比绿色发展、综合交通、智慧城市和乡村振兴。

  未来,平安也将继续恪守企业之责,不止助力长江,还要助力大大小小的江河,加速奔向浩瀚的大海。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