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真正有尊严的养老,是把“圈子”还给老人

2021-10-27 11:2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佳宁
play

  “爸妈,你们什么都不用操心,安心享福就行!”

  “还留这干啥?快收拾收拾,我带你住城里的新房!”

  “你一个人迷路了咋办?没事就别到处乱跑了。”

  “带孩子辛苦,你又有高血压,这些让保姆来就行。”

  这些话你有跟爸妈说过吗?传统看来,替老人包办一切,让他们颐养天年就是最大的孝敬,却不曾想,过多“包办”很可能会让老人掉入一种新的养老困境。今又重阳,我们一起好好地谈论这个话题。

  只管吃好喝好的养老,让老人失去圈子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的加重和延迟退休政策的出台,“如何养老”,成为每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要关注的问题。

  传统的乌鸦反哺、让父母享清福的思想,也让一种不好的养老现象悄然兴起——子女只满足老人的物质和安全需求,却忽略他们真实的情感需求。老人们感到自己只会吃饭、睡觉,做不了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时间一长,老人变得越来越不会用智能设备、不敢外出社交,甚至因为怕成了累赘连生病都不敢跟子女说。他们渐渐没有了圈子,困在自己的世界里。

  这种方式会让老人的精神生活如同贫瘠之地,其实并不可取。真正的养老,应该是帮助父母建立属于自己的圈子,有尊严和有获得感地安享晚年。

  多走一步,让老人融入“数字生活圈”

  很多子女觉得,父母上年纪后行动缓慢、思想固化,很多事情都跟不上。尤其面对复杂的网络世界,与其教他们怎么与智能机器打交道,不如直接不碰,还能为自己省去不少烦恼。

  事实上,数字科技与老人间的距离已经有目共睹:《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60岁及以上非网民群体占非网民总体的比例为46%,意味着不会用手机上网的人里,老人占了近半。

  “科技成果应造福全人类”,老人们也本应是数字化生活的组成部分。虽然科技发展并不会停步,但“多走一步”,或许能帮助老人享受到数字化成果。

  在互联网适老化改造的浪潮中,平安也在不断思考各服务环节如何更好。例如平安人寿在线上投保理赔等环节中,增加建议书中的“业务员个性化录屏+语音讲解”等功能,保全环节中的重点内容有冒泡解释和高亮提示;平安银行为了方便老年客户操作,推出了大字版口袋银行APP;平安95511客服热线,如今能通过来电号码精准识别60岁以上人群,直接接通人工客服。

  老人虽老,但生活上仍和普通人有同样的需求,只是在某些时候有独特需要。不因年龄给老人们设限,而在细节上适当地照顾他们的特殊需要,自然能让老人们有更好的生活满足感。

  给予选择的自由,帮助老人扩充社交圈

  像小时候父母担心我们一样,考虑到安全问题,许多子女生活中也会常跟爸妈说:“没什么事就别到处乱跑了。”

  但子女并没有意识到,随着年龄增长,人的孤独感会越来越强。尤其是在退休以后,如果没有建立起自己的兴趣圈子和社交圈子,无疑是断了与社会的联系,老人又怎会觉得生活有意义?

  因此,子女要充分尊重父母的选择自由。学习、跳舞、聚会、旅游甚至“抱团养老”,都是父母在这一阶段选择的属于自己的社交方式。

  正是意识到了这点,平安在推出首个高端康养项目颐年城上,尤其在社交方面给到康养人群选择的自由:康养社区提供了多样式、高水准精品课程的社区学院,还在运动、社交等方面提供高阶定制服务,让长者获得高质量社交体验,拥有丰富的兴趣生活体验。

  有选择的自由,才有生活的尊严。要明白,真正的养老是想老人所想,尽可能地让老人过上他期盼的生活,而不是一味地去保护他们、甚至让他们离开自己熟悉的圈子。

  当好背后角色,给老人一个健康舒适圈

  健康问题,是年老首先遇到的一道坎。而在子女太多的保护中,老人因为愈发怕自己“毫无用处”、“成为累赘”,通常选择在健康问题上闭口不谈,偷偷地自治自病。

  另一方面,据《中国青年报》2018年一项调查显示,90后们担忧的前三项是:照顾老人时间和人手不够(73.6%)、“空巢老人”紧急求助问题(59.6%)、收入和储蓄恐难支撑开销(52.6%)。

  一边是老人的健康困境,一边是年轻人在养老陪伴问题上焦虑不已。是否有更好的办法,让双方都减少精神上的负担?

  今年9月,平安臻享run健康服务计划升级,提供专属家庭医生、专业测评、健康管理激励计划、线下导诊等体系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帮助中老年人解决慢病管理、大病就医难题,同样帮助子女缓解日常照料、陪诊等问题。

  也就是说,老人能在看病问题上有自己的独立性,健康也有人远程看顾,子女在陪伴与工作的权衡上自然少了烦恼。

  正如父母当初让我们独自上学却又悄悄跟随身后一样,我们也可以选择在背后为他们做好更多准备,让他们得以在更好的帮助下,拥有健康的身体,实现自己更好的人生。

  “尊老爱老”,已不只是重阳节的传统,而是时刻需要考虑到的事情。对许多老人而言,年龄只是数字。如果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相信每个人都盼着走遍五湖四海,触碰大千世界。

  平安通过整合金融、医疗等资源,从大众养老的真实需求出发,探索更多老年生活的“打开方式”,让每位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当某天我们也变老时,同样希望有人能倾听我们内心的感受,让“尊严养老”充实我们的晚年。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