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ETF又火了!最大单只产品超过370亿了

2020-11-02 11:10: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play

  受益于今年股市结构性行情、券商板块业绩超预期,以及注册制推出的政策利好,跟踪券商板块的多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规模激增,国泰基金旗下证券ETF最新规模超过370亿元,距离股票ETF前三强仅一步之遥。

  证券ETF规模372亿元

  逼近股票ETF前三强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国泰基金旗下证券ETF规模为371.97亿元,距南方中证500ETF规模不足7亿元,证券ETF规模历史上首次逼近宽基ETF龙头产品。

  在今年以来的股市结构性行情中,券商ETF规模持续攀升。截至10月16日,国泰旗下证券ETF规模激增了232.29亿元,为股票ETF市场规模增长冠军;同期,华宝基金旗下券商ETF规模也从56.8亿元增至201.28亿元,首度站上200亿元关口,年内规模猛增144.48亿元,增幅达2.54倍。

  与此同时,股票ETF市场三大宽基龙头产品——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年内总份额悉数出现缩水。

  其中,华夏上证50ETF份额减少10.21亿份,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萎缩16.25亿份,而南方中证500ETF规模萎缩最多,年内总份额减少24.56亿份,总规模也从去年末的445.4亿元降至378.81亿元,总规模也在年内跌破400亿元关口。

  多位业内人士预计,今年规模涨势如虹的证券ETF,有望在近期超过南方中证500ETF,跻身市场前三强。

  谈及今年券商板块ETF规模持续攀升的态势,华宝基金表示,券商股价一骑绝尘、打造“航母级券商”消息频出、券商业绩集体超预期、注册制等利好政策全面推进,今年以来券商股在资本市场赚足眼球,券商ETF也广受资金追捧,基金规模连创新高。

  在华宝基金看来,券商股业绩大增,是券商ETF备受资金追捧的重要原因。华宝基金分析,今年以来,券商仅交易佣金收入就已近千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788亿元。从已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券商股来看,券商板块前三季度业绩表现出色。除了申万宏源(行情5.38 -0.37%,诊股)与方正证券(行情8.32 +0.00%,诊股)暂时无法对下一报告期情况进行准确预测外,在其他发布了业绩预告的9家公司中,除国盛金控(行情9.59 +0.52%,诊股)外,其他公司均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实现同比增长。

  全面注册制的推行也将进一步增厚券商的业务收入。华宝基金表示,目前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已一年有余,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也基本平稳。基于对券商后市的看好,大量资金借道券商ETF布局券商板块,券商ETF的规模、两融余额不断创出上市以来新高。

  华宝基金还表示,展望未来,每一次大盘的向上突破,都是券商率先突围,只要相信未来大盘能重回牛市高位,券商就不会缺席,目前低位布局券商不失为一个理性的投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在券商行业基本面和估值被看好的条件下,相关的证券ETF的持有客户数也出现激增。

  截至今年半年报,国泰证券ETF持有人户数21.96万户,比去年底猛增66.54%;同期华宝券商ETF持有户数达到17.71万户,增幅也高达120%。无论是机构端,还是散户端,都对证券板块表现出积极的参与热情。

  百亿股票ETF达17只

  过半为行业或主题ETF

  随着今年股市结构性行情的演绎和股票ETF市场竞争的深化,今年行业ETF快速崛起,百亿级产品明显增多,并上升为股票ETF产品中的重要品类。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今年以来百亿级的股票ETF产品数量多达17只,比去年末百亿级产品数量多出3只。其中,百亿体量的行业ETF或主题ETF数量达到8只,打破了长期以来宽基ETF“霸屏”规模排行榜的历史。例如,国泰基金旗下证券ETF规模超过370亿元,华夏基金管理的芯片ETF、5GETF,华宝基金旗下券商ETF等规模都超过了200亿元。

  从基金公司来看,华夏基金旗下5只基金为百亿基金,分别在上证50、沪深300、芯片、5G等赛道抢占先机;国泰、华安、易方达基金也各有两只百亿股票ETF产品。

  针对上述现象,北京一家大型公募指数基金经理表示,从ETF产品的布局顺序来看,一般是先宽基后行业,先风格再境外。从过往机构资金购买宽基ETF的思路看,机构投资者有自己对市场的判断和资产配置思路,并严格执行自身投资目标,具有估值清晰属性的宽基ETF受这类资金的青睐,规模不断走高。

  不过,他说,随着股市结构性行情的走势,投资者的配置需求和投资成熟度不断提升,近年来泛科技、消费、医药等板块的行情突出,赚钱效应明显超过大盘指数,这也催生了行业ETF的市场需求,并诞生了多只行业ETF百亿产品,对传统的宽基ETF龙头形成挑战。

  “各类产品都有发展和崛起的特定历史阶段。”该基金经理称,“从海外市场的经验看,宽基ETF在充分发展和不断成熟后,行业ETF就会随之崛起,再往后是Smart Beta策略的ETF、境外ETF等产品形态,满足更为多元化、全球化等细分的投资需求。”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认为,随着近年来国内ETF市场的迅速发展,行业竞争也从发展初期的宽基ETF,过渡到行业ETF、策略ETF等细分市场,行业ETF的崛起意味着股票ETF的产品竞争正在迈入“深水区”。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