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供应链金融绘制发展蓝图

2016-09-30 16: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招商银行的“智慧供应链金融”业务针对不同行业的供应链管理和经营特征,力推拳头产品,全面覆盖结算+融资,深度嵌入企业日常供应链经营和管理,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体系,通过布点、画线、拓面,绘制出发展的全新蓝图。

  布点:聚焦客户需求打造拳头产品两个“点”

  通过聚焦客户的核心金融需求,招商银行投入重点研发资源,倾力打造多款具有普适性的“杀手锏”级产品武器,其中付款代理、C+智慧票据池等产品已经体现出领先同业的竞争能力。

  以付款代理为例,此产品设计实现核心企业、供应商和招行三方共赢,获得市场高度认可。一方面,该项业务帮助核心企业在不增加任何负担的情况下获取可观的营业外收入;另一方面帮助供应商快速、低成本获取银行融资;再者帮助银行高效获取新的优质对公资产,同时又激活长期闲置的已有优质存量授信、绑定核心企业日常结算,是招商银行破解“资产荒”的一项重要利器。

  C+智慧票据池则是招行向企业客户提供的票据托管、委托收款、票据池动态质押授信等一揽子票据管理、结算、融资、理财等在内的票据综合金融服务方案。C+智慧票据池既有助于维系存量客户关系并深入挖掘客户价值,又可持续、稳定、低成本地获取票据托收流量型结算存款,还能够有效替代企业敞口授信额度,并极大地增强风险缓释、提升资产质量,已成为招商银行拓展优质核心客户的利器。

  画线:依托双核战略搭建“结算”、“融资”两条“线”

  招行依托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的“双核战略”,通过全面覆盖“结算+融资”,努力成为“核心客户的核心银行”。通过提供智慧供应链金融服务帮助核心企业及平台型企业稳定和强化上下游关系,提升客户基于供应链运营的核心竞争优势,增强核心客户对招行的忠诚度及依赖度。

  招行依托跨部门、跨产品服务条线、跨总分支结构的高水平协同能力,融合供应链金融、现金管理及互联网等创新元素,首创“参数化”产品组合和“定制化”行业解决方案,通过综合化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全力打造“泛供应链”服务模式。双核战略也是招商银行实践“轻型经营”、“客户聚焦”的重要突破口,经过核心客户供应链金融典型需求的实践积累,招行智慧供应链金融从点到线,日渐完善。

  拓面:聚焦商业场景打通平台战略一个“面”

  招商银行运用互联网思维,聚焦商业场景,通过E+账户以“支付中介”身份切入供应链的生产经营环节,避开供应链融资业务最常发生的伪造与商业纠纷信息,沉淀实质交易的运营现金流,将以往传统结算业务中的“无因的支付数据”转化为“有因交易数据”。在沉淀了宝贵的“有因交易数据”基础上,招商银行进一步结合平台交易数据和平台上客户金融需求,将IT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全面整合,对外对接企业、机构、电商平台,对内整合客户、运营、信贷、国际结算等系统,是同业中产品线最全面、线上化程度最高的系统。此外,独创“供应链数据驱动下的全新审贷模式”,依托贸易背景下大量真实数据的支持,实时分析处理供应链额度信息、交易信息、资金信息、物流信息等各类数据,实现由传统的“三表”审查向“三流”审查的转变。

  招商银行供应链金融通过布点、画线、拓面,绘制发展新蓝图,构建出重要的竞争优势。未来,依托各个业务板块的融合创新,协同作战,招行交易银行必将凸显更强的竞争优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