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筑梦梅飘香 "大行工匠"工行临沂经开支行杨雪梅同志事迹

2017-10-16 16: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她是一位业务精湛的"信贷员",严格业务准入、信贷审批,严控贷后风险,把满满的责任心倾注在岗位工作上;她是一位精益求精的"老师傅",乐于奉献、顾全大局,将率先垂范的作风体现于日常工作中;她是一位真诚热情的"服务者",急客户所需,解客户所难,与众多优质客户始终保持紧密融洽的关系,是广大客户的忠实朋友。

  杨雪梅,女,1970年出生,大学本科学历,1992年入行,从基层柜员开始,历经网点负责人、支行市场部主任等多岗位锻炼,将最美的青春时光奉献给了工行,在工行近30年的岁月,让她已经深深扎根与这片沃土,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用自己平凡的岁月谱写了一曲曲动听的歌。多次获得市级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优秀员工等各种荣誉,所在集体多次评为优胜集体。

  团队管理的"领头羊"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她深知作为管理人员,必须充分发挥团队中所有成员的作用,才能有效提升整个团队的战斗力。银行工作不仅面对客户,对外涉及政府机构及相关单位,对内则要面对各个专业的管理部门。杨雪梅同志积极组织协调工作,统筹兼顾,做好方方面面的协调工作。

  2015年底,离年终决算还有十多天的时间,她因胃结石引起剧烈胃痛,在医院做了微创手术,本应该在家卧床休息,但考虑到年底工作重要性,不顾亲人、朋友的劝说,她坚持白天上班,利用晚上时间打针治疗,没请一天假,做好了支行对公业务的年底收官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带领的市场一部经过不懈努力,2015年--2016年期间6个季度市场部考核全市第一,2个季度全市场一部排名第二名;2017年连续二个季度市场一部排名第一,小企业、国际业务、结现业务排名均为全市第一,并荣获客户拓展、小企业营销优秀奖、公司、结算业务先进集体、公司存款突出贡献奖。

  银行业务的"多面手"

  十年会计工作的锻炼、十七年对公业务营销、日常流程管理、风险内控管理经验的积累,铸就了杨雪梅同志对全行各类业务的处理流程和审核要点、各项规章制度和核算手续、管理要求、工作组织能够整体、全面地掌握,特别是在客户营销拓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社会资源和营销经验,始终与优质客户保持着紧密融洽的关系,为业务拓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日常工作中,她能够准确掌握客户的需求,合理匹配我行产品,对企业财务管理的提升,提出切合实际的建议。针对企业的各个发展阶段,适时地为其量身定制不同的服务方案。这样不仅稳定了我们的存量客户,还发挥了"口碑效应",使周边的客户慕名而来,为信贷业务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她先后设计了40多个服务方案并组织实施,其中2009年临工的上游客户供应链融资方案在全省进行经验介绍,得到客户认可和好评。

  在从事的各个专业和岗位上,她对份内的工作不推诿,不胆怯,对行内的工作不旁观,不敷衍;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意识和积极进取的工作状态,以"好的营销满足客户需求,高明的营销创造需求"为理念,做到了灵活运用现有政策满足客户需求,提升市场份额和竞争力。她带领客户经理办理了全市第一笔国内信用证、第一笔国内信用证议付、第一笔订单融资、第一笔电子票据,第一笔工程项下的保理。2011年针对临工对下游经销商的销售模式,创新提出承租人为个人的应收租赁款保理业务,并起草了方案报告及业务实施细则,历时四个月发放了首笔贷款。此项业务的开展填补了国有银行对工程机械下游贸易融资的空白点,在行业内具有推广和借鉴意义,2011年底被总行评为业务创新一等奖。

  业务学习的"引领人"

  "独木不成林,只燕不成春"。个别的业务精英不可能让银行信贷业务的全盘搞活,只有每一个成员都成为业务高手,银行信贷业务才能风生水起、做大做强。她规定每周二班后时间为部门信贷员业务知识集中学习,并成为"雷打不动的铁律"。对于新的业务知识、流程操作,她要求员工细化每个业务流程的办理环节,不但做到熟知,还要做到极致,并亲自带领下属整理业务清单,梳理出了对公开户清单、小企业办理清单、贸易融资清单、项目贷款清单,切实地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同时她还带领客户经理学习企业报表分析,结合现场检查,提出需重点关注的风险点,将她自身的营销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员工,让他们迅速成长,使每位客户经理都能够会做业务,做好业务。

  服务客户的"排头兵"

  杨雪梅同志作为部门负责人,始终带领部门客户经理做好营销服务工作,坚持周工作计划,分解指标,落实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间,晨会解决营销中急办难办的事项,跟踪营销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首问负责制",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为业务拓展提供有效保障;坚持落实主维护人制度,着力提升客户日均存贷比、销售归行率、存款同业占比等指标。注重把客户需求与我行的产品相结合,逐户制定个性化的营销服务方案,始终把客户利益放在首位,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她经常对身边的客户经理讲,客户经理的工作就是这样,没有休息日,没有节假日,要尽心尽力地为客户服务。在她的带领下,市场部的客户经理都能做到不忘初心,时时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

  在临沂有一户包装企业,在其工业园区内是首屈一指的纳税大户,也是各家银行竞争的优质企业。当年她上门营销时,由于我们行的政策不优越于其他行,企业始终不接受我们行。但是她不放弃,从细节服务做起,企业苦于无法落实担保,而出现融资难的问题,她针对其经营方式、回款周期、结算方式等特点,在2007年成功为其发了600万元的小企业信用贷款,赢得了客户对我们服务的认可。目前该企业已发展成为年收入10亿元以上的中型客户,成为青啤、蒙牛的长期签约客户。

  合规经营的"风控者"

  "没有规矩何成方圆"。她坚持做到防范贷款风险在先,发放贷款在后,认真开展贷前调查,加强贷款管理,贷后自查力度,准确预测贷户收益,确保贷款按期收回。同时敢于对不符合国家政策、高能耗、低利润的企业说"不",不为追求眼前利益放松贷款条件;不为追求办贷效率放松贷前调查。多年来,她每天都要检查贷款大户的资金动向,定期到企业走访,全面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及资金使用情况,确保信贷资产质量稳步提高。

  前些年,她在为某建陶企业办理业务时,发现其个人和公司对外担保高达1亿元,这对于年销售收入只有3000万元的企业,无疑是一个潜在的"雷区",一旦出现担保问题,必定波及我行的贷款。她积极深入企业,帮助企业逐笔梳理对外担保,制定逐笔退出计划。由于工作做的提前,做的到位,在连年的经济下行中,很多大型企业由于对外担保出现问题,引起连锁反应,导致停产、破产,而这家建陶企业经过数年的经营积累沉淀,成为了一家年销售收入达15亿的中型企业。

  她在做好业务管理的同时注重客户经理管理,内控风险防控,坚持"业务营销和风险管理"两手抓,立足整章建制,严格制度约束,强化预警分析,做好督促落实,依法合规经营,自2003年办理公司业务到管理全部公司业务以来,未出现一笔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2009年自行设计的客户经理管理台帐,受到省行检查组一致好评,并在全省工行系统进行了推广。

  碧海搏浪声可闻,寒意褪尽是暖春。传统与创新的碰撞使竞争变得更加残酷与隐蔽,作为基层支行市场部主任,未来她将积极调整和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完善、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用服务诠释追求的快乐,用责任演绎拼搏的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