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财经>投基有道

股民闲钱炒股10天亏35万 配置资产应对风险

2015年07月22日 08:27:00 作者: 来源:长沙晚报
投资,是为了幸福地活着,而不是相反。在2015上半年股指一路高歌猛进的A股市场,很多人经历了大涨大跌,交出了昂贵的学费,最后发现可以让他们避险的法宝,却是一句最质朴的理财老话——“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记者选择了身边的两个案例,请读者分享他们的投资经验和心得。
        投资,是为了幸福地活着,而不是相反。在2015上半年股指一路高歌猛进的A股市场,很多人经历了大涨大跌,交出了昂贵的学费,最后发现可以让他们避险的法宝,却是一句最质朴的理财老话——“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记者选择了身边的两个案例,请读者分享他们的投资经验和心得。

      案例1

      闲钱全炒股10天亏35万,理财师称“知易行难”

      熊江(化名)是长沙一位有8年财富管理经验的银行从业人员。在这一轮股市深V表现中,他自言感受到了投资理财最朴实的“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的资产配置的教训。既是理财师、又是股市参与者的熊江,去年开始将资金投入股市,随着股指的一路高歌,最初投入的65万元很快变成了100万元。然而,6月底以来的股指暴跌乃至千股跌停,一度出现割肉割在地板上还要排队的行情,熊江也未能幸免,不仅今年以来炒股的全部盈利被吞噬,去年赚的钱也基本吐出。

      “我算了下,这次暴跌大概10天里亏了35万元,本来不会亏这么多,主要是流动性失控,因为之前的行情好,我把所有能动用的资金都投了进去,但我每个月依然有房贷要还,有生活备用金要支出,7月6日那几天又是连续跌停的节奏,我扛不住,担心继续跌下去亏更多,只能割肉卖了。”熊江自嘲,做理财师多年,他深知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也常常向客户强调资金的分配原则,自己却败在了“知易行难”。“回头看才明白,‘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有着现实的涵义,听老话不吃亏,可惜我却交了不少的学费。”

      案例2

      32万资金持仓8只股,股民难当“基金经理”

      春节后,长沙股民崔浩(化名)4万元本金炒股1个月就赚了10%。崔浩觉得,跟炒股比起来,银行理财、货基等渠道简直是“弱爆了”,他逐渐将所有能动用的资金,包括到期赎回的理财产品资金、货基,甚至要还月供的钱通通转入了证券账户。但崔浩没想到,之前4万元炒股自己能很淡然地操作,当可操作资金到了5月底扩大至32万元时,却有些“目不暇接”,满仓分散投到了8只股票上。

      “有央企改革概念股,有防御性的医药股,也有低市盈率的大盘股,主要是担心重仓一只股遇到调整可能亏得更多。所以分散着投,但我完全驾驭不了。”崔浩表示,有段时间觉得自己俨然基金经理,对每只个股都得花大量时间。崔浩这种分散买股的策略,在上涨行情中并没有很大问题,普涨格局下基本每只股票都能赚一些,但6月底到7月初的那段跌停行情,却成为了崔浩的“噩梦”。

      在7月初连续下跌的行情里,崔浩还指望着能抄个低价,将基金赎回的资金在跌停板位置买了两只此前较为抗跌的个股,没想到却遭遇补跌。7月初的一周交易里,崔浩的持仓资金只剩下23万元,本金亏损近三成。“到底不是基金经理的料,还好我不是融资客。”崔浩表示,交了昂贵的学费,自己总结的心得是——“炒股要对市场心存敬畏,大部分人和个股都不会幸免”。

      理财建议

      面对风险袭来,资产配置是定海神针

      在股市吃了大亏的投资者,多少都会对财富转眼间“灰飞烟灭”心有余悸。中登公司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持有市值50万至500万元的个人账户有212973个“消失”,500万元以上账户则有29114个不见踪迹。换言之,这一轮股市暴跌行情中,高净值个人投资者损失超过6000亿元。很多中等收入家庭可谓“一夜回到了解放前”,但对于并未将家庭主要资产悉数投入股市的人而言,由于资产配置,风险相对分散,情况并没那么糟。

      魏嵬是招行长沙分行私人银行投资顾问,在他看来,这一轮股市涨跌,给所有人上的最重要的一课是“重新强调了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哪怕外部暴风骤雨,资产配置如同定海神针般,显示了强大的力量。”7月初,A股惊魂未定,客户恐慌、私募清盘和投诉渐起。但魏嵬与客户沟通情况时发现,如果客户的资产配置里有长期险、固定收益类、保本基金和净值型理财等,客户心理会安稳很多。他认为,财富管理要把资产配置放在第一位。

      长沙第三方理财机构大定财富总经理邓晓军分析称,A股在6月底7月初的表现,或将强化部分投资人的资产配置观念,根据自己的年龄、收入以及资产负债状况来分配,并适当调整自己的收益预期。邓晓军提醒,投资者一定要心里有数,选择投资不仅要考虑到上行通道里可能的收益,也要看到调整和巨幅振荡行情里可能存在的风险,“尤其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连繁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