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财经>投资收藏

用好服务商“智囊团”

2015年07月21日 17:09:00 作者:安之 来源:经济日报
以前采访“淘宝村”时曾发现,年销量1000万元对农村网商来说是个关键节点,不少店主都告诉记者,到了这个数字,再向上突破很困难,“不知道劲儿该往哪里使。”农村电商之外,传统产业“触网”,一样经历着从单个企业突破向产业集群整体迁徙的转变。和传统产业一样,自发生长的电子商务达到一定体量,也要面对转型升级的问题。
        以前采访“淘宝村”时曾发现,年销量1000万元对农村网商来说是个关键节点,不少店主都告诉记者,到了这个数字,再向上突破很困难,“不知道劲儿该往哪里使。”农村电商之外,传统产业“触网”,一样经历着从单个企业突破向产业集群整体迁徙的转变。和传统产业一样,自发生长的电子商务达到一定体量,也要面对转型升级的问题。

        随着“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各地发展电子商务的决心和热情都很大。但随着我国消费互联网的高度成熟,电商已经成为一种综合能力的考量,需要的不仅仅是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和设计、运营等基本能力,更需要的是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单纯依靠市场淘汰的“野蛮生长”,不但很难突破,还往往意味着资源的浪费。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用好服务商就显得格外关键。特别是对于基层政府来说,有经验、综合性的电商服务商,意味着能够成为“智囊团”,为地方电商发展提供一张“行军路线图”。比如如何选择特色商品,支撑环节如何建设,以及人才回流如何吸引等等,这些都需要有明确的“打法”,并且能互相支撑形成体系。对于发展电商经验不足、互联网技能有限的地方政府来说,选择部分服务外包,既可以少走弯路,更能够在差异化竞争的道路上占领高起点。

        除此之外,整合服务商、打造公共服务平台,也是目前区域电商突破的重要一步。记者在各地采访时发现,广大农村网商和传统企业转型而来的网商,都已开始自发寻找服务商服务,但很多网商对服务商提供的服务了解有限,也不知道去哪里能够获得这些服务。在服务商和网商之间,亟需建立一座桥梁,帮助供需对接。电商产业基地和产业园能够在线下解决部分问题,但考虑到服务商落地基层的难度,同样需要发挥互联网的优势,重视线上服务平台的搭建。

        此外,还要特别注重引入移动互联网的电商服务商。随着互联网服务向移动端迁徙,电商同样面临着移动化。移动电商不仅是终端的变化,更是电商运营思路和发展方式的根本性变化,也在客户关系维系和营销上对网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起传统的淘宝开店,要切入移动电商更需服务商们的支持。

        只有政府、平台、服务商、网商四者形成合力,真正拧成一股绳,电商的明天才能更精彩。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连繁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