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经济发展 维护金融稳定 临商银行在路上

2016-11-29 16:39:0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徐君

  对临商银行来说,2016是忙碌的一年,是奋进的一年,也是辉煌的一年。

  在这一年里,临商银行展开深入一线“进、走、访”,破解企业融资难;用好债委会平台,维护地方金融秩序稳定;做精准扶贫“加速器”,独辟蹊径造福乡邻等活动,这一系列行动在促进全市经济稳健发展,维护地方金融秩序稳定等方面起到巨大作用。

  融资难和“进、走、访”

  所谓“进、走、访”,是临商银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服务发展大局,以“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进万家民营企业、走千个重点项目、访百处创业园区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走访活动,突出主导产业、骨干企业、县域经济、小微企业、商贸物流、城镇三农、环保治污“七大重点”,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满足企业融资需求,为临沂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临商银行按照“高管包点”工作制度,走访人员在高管带领下,深入企业调查。目前,共走访民营企业46家,重点建设项目11个,其中44家民营企业、7个重点建设项目存在融资需求56.6亿元。按照“六类分策名单”,优先类企业5户,鼓励类企业24户,支持类企业15户,维持类企业1户,限制类企业1户,11个重点建设项目均列入支持类客户。

  临商银行还充分发挥“链条短、决策快”的一级法人优势,开辟了“绿色信贷”通道,建立了“便捷用信”客户名单,经过审批,为44户民营企业、7个重点建设项目授信55.9亿元,较活动初期增加6.2亿元,授信总额占融资需求的98.7%,实际到位贷款资金33.25亿元,其他融资资金6.7亿元。

  制定“综合服务”方案,助力企业发展。临商银行充分发挥一级法人体制优势,在地方经济转型跨越中积极作为,积极为34家民营企业制定了综合服务方案。

  债委会平台和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

  为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促进全市经济稳健发展,在监管部门的监管指导下,临商银行强化地方银行职责,积极参与组建大型客户债权人委员会。通过强化信用风险防控、做好担保圈破圈断链、加大新增授信支持、挖掘风险化解典型案例四个方面防范化解企业流动性风险,维护地方金融秩序稳定。

  截至目前,全市组建债委会101户,总用信1050亿元,临商银行用信125亿元,存量占比12%,较年初增加4亿元,增量占比90%,其中,临商银行牵头担任债委会主任行的23家,在各行用信131亿元,临商银行用信49亿元,存量占比37%,较年初增加2亿元,增量占比111%,在满足全市重点客户信贷资金需求和推进重点企业风险稳步化解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输血”式粗放扶贫和“造血”式精准扶贫

  与过去单纯“输血”的粗放式扶贫相比,“找准比较优势、紧跟市场需求、做强特色产业、拉动就业增收”等“造血”式精准扶贫已经成为当前扶贫工作的一大趋势。在这一过程中,临商银行通过提供精准的优惠信贷支持,一方面加速了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和企业的成长;另一方面很好地落实了国有企业的帮扶责任。

  为加大扶贫脱困力度,临商银行推出惠农贷、果业贷、农户联保贷、农户存单质押贷等系列涉农特色信贷产品,向从事果业经营的收购冷藏企业、罐头加工企业、果业种植合作社等发放用于收购、储存、加工果品所需流动资金贷款,让不少果农、涉农企业从“充血”到“造血”,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金融服务网点少、汇款缴费不方便、农资结算难等问题,是广大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绊脚石”。针对这些实际问题,临商银行坚定“服务地方、服务三农”市场定位,进一步优化网点布局,坚持眼睛向内、重心下沉,向具备条件的县域、乡镇延伸服务网点。

  目前,临商银行着力推动精准扶贫,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在资金投量上,集中投向全市重点打造的“一点两区”及各县区确定的扶贫重点区域,增加支持项目,2015年各县区涉农贷款余额122亿元,增速8.35%,高于全部贷款增速1.17个百分点。在贷款结构上,加强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及特色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的信贷资源配置,2015年全年发放中长期贷款80.96亿元,贷款增速38.2%,高出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2个百分点。

  近年来临商银行加大对扶贫工作重点村的扶贫力度,制定帮扶计划,确保精准扶贫。按照全市深化“结亲连心”活动有关要求,临商银行在前期普遍联系莒南县石莲子镇石莲子村192户群众的基础上,确立了56户重点联系户,定期进行入户走访和电话联络,先后帮扶慰问物资15万元,在2015年度全市科学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临商银行被授予“结亲连心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通讯员 徐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