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临沂城西支行"双线防控"加强信贷风险管理

2017-12-29 10: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克水 徐千惠
play
" />

  今年以来,为全面提升信贷风险防范能力,解决"重贷轻管"问题,工行临沂城西支行以信贷管理制度执行力为核心,坚持营销与管理并重,正确把握好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的关系,保证信贷业务高质健康发展。

  一、坚持从严治贷、源头把控的风险防范制度。该行端正经营理念,树立信贷底线思维,防止"病从口入"。一方面把选择优质市场、优质客户作为风险防控的第一关口,进一步将贷款风险关口前移,降低融资业务劣变机率。另一方面对存量客户进行梳理,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用途的监测和管理,严把存量移位再贷投向,优先满足优质客户合理的融资需求,巩固和扩大优质客户贷款市场地位。

  二、树立全过程风险规避和控制意识。该行全面强化信贷风险内部控制规范化、制度化和流程化建设,从贷前、贷中、贷后流程的各个操作环节,筑牢防范操作风险的制度防线。该行加强落实定期和不定期监督检查制度,建全监督检查机制,提升信贷制度执行效力,努力实现贷款风险的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控制转化,按月逐户分析企业经营情况,做好潜在风险预警工作。

  三、建立责任主体明确的信贷业务风险控制机制。客户经理负尽职调查和间隔期检查职责;风险经理做好作业监督、档案归集和贷后管理。同时抓好"剪刀差"稳步压降和不良贷款清收处置。按照"定目标、定责任、定人员、定预案、定时限"的工作要求,加大催收督导和考核挂钩力度,一户一策,分包到人,全力推进清收处置工作。

  四、提高信贷队伍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随着信贷业务新规定、新产品不断推出,对信贷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出了新要求。该行加强客户经理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从业资质管理,使其牢固树立正确的业绩观,树立"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责任追究理念,从严岗位问责,警醒客户经理廉洁从业,加强合规意识,切实提高队伍整体的业务素质和风险把控能力,保障全行信贷业务健康发展。(通讯员 梁克水 徐千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