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临沂分行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乱象工作

2018-03-28 14: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克水 王兰岭
play
" />

  2018年以来,工行临沂分行对银监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工作部署进行了全面贯彻落实,扎实开展了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该行及时成立了深化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治工作的统一协调和管理,全面组织本次整治工作。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行长,副组长高级经理,成员单位分行办公室(安全保卫部)、公司金融业务部、个人金融业务部、个人信贷业务部、小微金融业务中心、机构金融业务部、国际业务部、结算与现金管理部、银行卡中心、信贷与投资管理部、风险管理部、内控合规部、财务会计部、人力资源部、渠道管理部、信息科技部、运行管理部、监察室。深化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内控合规部,内控合规部总经理兼任主任,各成员单位一名副总经理做为本单位总协调人,一名同志为工作联系人。

  二、制定方案,有序推动评估。根据临沂银监分局《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实施方案》和《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实施方案》及通知要求,制定了《中国工商银行临沂分行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实施细则》,对2017年已开展的“三三四十”等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估。该行各专业部门、各支行按照问题清单,逐一对照评估要点进行排查评估,已完成对2017年系列专项治理的评估,向省行、临沂银监分局报送了评估报告。

  三、明确深化整治的重点任务,有效落实重点环节风险排查。对照银监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银监发〔2018〕4号)确定的公司治理、违反宏观调控政策等8个方面22条127个要点,以及省行增加的现金管理、个人贷款、分期付款、中间业务收费、信访投诉等5个重点领域、20个要点,结合“三三四十”专项治理的相关评估内容,重点开展对信贷、票据、信用卡业务涉假,同业业务准入,理财业务不当销售、违规担保,现金管理以及关键岗位轮换不到位等重点领域排查。排查中发现少数专业仍然存在一些日常合规风险管理工作不到位、规范操作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到位等不足和问题,针对上述不足和问题该行已督促相关专业条线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落地。

  四、落实主体责任,明确排查责任制,确保整治落到实处。该行深化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行评估工作的组织安排、协调和推动,负责全行专项治理工作评估的报告汇总及向银监局报告工作。各专业部室负责推动本专业条线的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负责本专业非现场排查和现场检查,负责本专业发现问题整改和问责的督导、落实和报告。各支行建立相应的工作组织和工作机制,制定工作实施细则。整治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指定专门部门负责牵头深化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承诺制,报告由“一把手”审核手签并做出真实性、全面性承诺。

  五、加强督导,严把质量、扎实推进。该行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领导小组加强对市分行各专业部室、各支行整治情况进行督导,进一步推动深化整治工作有效开展。要求各专业部室全面落实深化整治质量控制机制,对本专业条线深化整治工作的质量进行把控,加强对实质风险的深入排查和治理,及时化解风险隐患,保证此次深化整治工作达到预期的效果,对排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重大案件和风险事件要坚持即查即改、立行整改,边查边改。同时认真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厘清问题本质,对同质、同类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同时辅以风险提示、集中排查、整改问责等手段和方法,确保同类风险和问题切实得以有效化解和控制。

  当前全行整治排查各项工作正在紧罗密鼓、有序推进中。(通讯员 梁克水 王兰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