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临沂分行突出管控重点扎实做好案件防范工作

2018-03-28 14: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克水 周葆倩
play
" />

  今年以来,工行临沂分行面对新的经营形势和内控案防要求,不断完善内控管理制度机制,强化全员案防意识,落实内控案防主体责任,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紧盯重点领域和重要风险点,强化过程控制、落实管控措施,严防案件及重大风险事件的发生。

  一、签订责任状,落实案防职责。年初该行逐级签订了责任状,层层传导案防压力,强调“一把手”责任,逐级落实案防职责,要求各级管理人员更要对依法合规经营怀有敬畏之心,以高度的责任担当,落实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案件防控责任。按照“下管一级监控两级”的原则,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层层传导案防压力,逐级落实案防职责,尤其是各支行、部门“一把手”要做到履职报告亲自撰写,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调度,用足够的精力研究部署内控案防工作,确保辖属机构不出现案件,少发生风险事件。

  二、完善管理机制,筑牢“三道防火墙”。认真学习省市行制定并下发的《案防工作规定》《案件风险排查管理办法》《案件防范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贯彻落实到位,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整体联动,不断探索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案防工作体系,将案件职责全面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要求业务管理条线各部门将案件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一位员工,做好本专业相关业务制度的制定、执行和检查监督;风险管理条线各部门认真落实风险监测、重点业务风险检查、风险事件牵头处理及实施问责等职责;检查监督条线各部门加大对重要风险隐患的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要严格问责,督促整改。

  三、坚持防微杜渐,严防问题演变。认真剖析近年来系统内部发生的案件,高度关注违纪案件和可能引发内部案件的违规问题,对苗头性案件隐患和新型作案手段,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并跟踪研究解决对策;围绕近期开展的银行业市场乱象(8个方面、22项内容,省行增加的5个重点领域、20项要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排查分析;对管理薄弱的机构,进行重点监控和关注,对发现的问题强化督导整改,对案件暴露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案件隐患得到有效消除。

  四、深化风险教育,营造合规氛围。该行把“十大禁令”纳入各专业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合规为本、全员有责、风险可控、稳健高效”的合规文化核心理念传播作为全行各级机构、员工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各级管理人员和广大员工对合规文化内涵的理解和认同,着力营造“人人重风险、事事讲合规”的良好环境。做到与日常经营管理、员工行为监测、重点违规治理有机结合;在经营管理实践中严格落实,确保纪律严明、令行禁止;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要坚决予以惩治,真正使案防合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夯实全行内控案件风险管控的思想基础。(通讯员 梁克水 周葆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