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明单位 树行业新风——工行临沂分行创建文明单位侧记

2018-11-09 17: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克水
play
" />

图为9月19日,工行临沂分行为更好服务广大市场及时开业了沂蒙支行齐鲁园分理处。

  今年以来,工行临沂分行严格按照市文明委下发的文件要求,积极做好全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一是进一步建全组织领导,着力提升全员创建意识。二是着力提升全行员工的综合服务素质,把服务客户、服务广大市民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三是积极开展文明建设创建工作,把市行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与创建精神文明单位相结合,从而做到双提升、双促进。四是着力打造效能型银行,创新工作方法,率先在全市开展了智能化网点推广工作。目前,推广效果得到广大市民和客户的一致好评,大大提升了精神文明单位的形象。五是加大对沂蒙经济建设的支持力度,在经济下行期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国有银行资金优势,服务优势,规模优势,产品优势,克服困难,勇于奉献,支持了一大批市政府项目和小微企业,有力的促进了全行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双丰收。

图为11月9日市文明办领导一行来工行临沂分行检查指导工作的情景。

  一、机构编制和经营业绩。

  山东临沂分行现内设19个部室,下辖15个一级支行,57个营业网点,1229人。截至9月30日,全行本外币全部存款(含同业)时点余额468.50亿元,较年初增加71亿元,日均存款较年初增加47.5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突破600亿元,全市主要银行排名第一,在处置不良贷款15.5亿元、核销贷款1亿元的基础上较年初增加76亿元,全省工行系统排名第3。一是打好市场竞争力提升战役,狠抓存款基础,打好增存攻坚战;发挥品牌优势,提升产品渗透率;拓宽增收渠道,扩大盈利空间。二是打好信贷资产质量防控处置战役,加快推进重点客户的风险化解工作;重点抓好不良资产处置工作;突出对重点风险问题的治理。三是实施对公资产业务挖潜提升工程,重点抓好项目贷款营销工作;着力抓好信贷业务产品创新;持续抓好小企业贷款产品营销。四是实施个人信贷巩固优化工程,保持个人信贷业务的优势地位不动摇,确保个人贷款增量四行占比第1,银行卡分期系统内排名靠前。五是实施全量客户培育拓展工程,公私联动,群策群力,全面拓展个人客户;围绕重点行业和部门,精准拓展公司客户;积极公关,有的放矢抓机构客户空白点。六是实施渠道调整优化工程,重视网点标准化建设,构建科学的网点业态体系,提升网点综合服务水平。七是大力开展了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行干部员工综合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八是内控案防水平不断提高,连续十二年实现无案件事故。同时,我行也是开办中小企业信贷金融服务、自助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金融产品最早的银行。

  该行先后被山东省文明委、临沂市文明委分别授予“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被市政府评为“行风建设先进单位”、“金融先进单位”被临沂市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评为“临沂市民最满意金融机构”;荣获2015年度贡献“大美新”临沂建设功勋企业;2017年荣获系统内省级“先进党组织”;荣获系统内省级“五四红旗团组织”;荣获系统内总行级“青年文明号”1个;荣获系统内总行级“五四红旗团组织”1个。

  二、加强创建工作组织领导。

  严格按照省行《关于印发<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把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单位工作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建立健全创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创建文明建设单位与我行业务发展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在党委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专门听取工作汇报,部署安排任务,协调各方关系,帮助解决困难。各支行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有力地保证了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着力建设学习型银行。

  对新兴金融业务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该行采取了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讨论相结合的原则,克服工学矛盾,充分利用周二学习时间认真组织和落实学习计划,市行机关及时聘请了市检察院检察官和总行金融研究所所长詹向阳,为市行机关和三区五行的全体员工上课,并有目的的安排市行部室的五名同志到各支行轮流检查指导,还充分利用图窗、板报、NOTES网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加大了网讯宣传力度,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先后上报网讯91篇,被省行采用率为98%,使全行每名员工深知主题教育的内容及目的,每名员工都做到了克服工学矛盾,并积极配合教育活动的开展。与此同时,及时为全行每名员工下发了学习笔记本,并通知各支行及时开展评比交流活动。一线青年员工的学习以基层行处或支部为单位,每周不少于1次,并鼓励青年员工开展自学,建立读书笔记,针对每篇的学习内容写出学习心得体会等。学习主要内容:《中国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革宣传教育提纲》、《掀起银行的盖头》、《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金融系统“十字”行风读本》、《科学发展观读本》、《责任比能力更重要》等读本。全行在学习时间上,做到了每周集体学习不少于两小时,做到了及时学习、及时考勤,确保了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与此同时,各支行机关分层次、分专业、有重点地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创新活动;针对各自工作岗位不同的实际,及时把员工分为青年员工、一线员工和管理人员三个层次,并深入开展了以“创新创效”为主题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争创“创新示范岗”“青年岗位明星”等活动;市行机关也及时开展了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和“有事我来办”活动;专门成立了征求合理化建设领导小组,行长任组长,副行长任副组长,工会、监察室、办公室主任任成员,下设了办公室,并指定了联系人和专用信箱,先后下发办公室文件2个,仅1-12月中旬共收到合理化建设18条,都得到了及时解决和落实。

图为工行临沂分行支持莒南县村民发家致富的情景。

  四、着力建设效能型银行。

  一是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调整职能,规范机构,理顺关系,解决好“越位”、“缺位”、“错位”和机关内部职能交叉等问题,切实履行好市场开拓、业务发展、经营管理、优质服务等职能。二是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下大力气进一步解决好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做到“一快四通”,即: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快速反应、马上行动;对工作职责范围内该办的事要速办“快通”;对工作运转时出现的不畅问题要及时“沟通”;对基层和群众遇到的一些矛盾要积极“疏通”,对不利于业务和市场营销发展的条条框框要大胆“变通”。与此同时,办公室还开展了“有事我来办”活动,受到全行干部员工的一致好评。三是利用先进的服务手段,改进管理方式。逐步推行电子政务,实行无纸化办公,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五、着力建设廉洁型银行。

  积极倡导廉洁办行、勤政办行的良好风尚。一是把《机关工作职能》作为机关干部在履行职责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使机关干部明确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提倡什么,禁止什么,自觉的从政治要求、思想品德、廉政勤政、秉公执法、文明服务、保密纪律、外事活动、行为举止等方面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地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以“双目标”考核为抓手,形成一套符合机关特点、行之有效的考核激励约束制度,把党员干部的工作、学习、作风等情况尽可能细化、量化,纳入考核范畴。三是大力推行行务公开和社会服务承诺制度,广泛采取听证、论证、专家咨询和研讨等多种形式求意见,保证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选择权,保证决策的客观性、准确性、实效性。同时,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畅通监督渠道,发挥行内监督、舆论监督、客户监督等方面的作用,把机关服务置于强有力的监督之下,从而保证把员工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员工谋利益。

  六、着力建设服务型银行。

  去年以来,全行为各营业网点配备大堂经理57名。为提升大堂经理的服务能力和现场管理水平,实现“大堂制胜”的要求,我行通过外部聘请专业培训机构的方式,对大堂经理进行了封闭式培训。培训采取白天讲课、晚上演练的方式,做到了讲授与示范相结合、演练与讲评相结合。同时,对大堂经理的职业化标准、角色定位、现场服务技巧、服务礼仪、现场管理与突发事件应对处理等进行了具体培训,并进行后续跟踪辅导,固化服务规范,使大堂经理的心态更加积极,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营业网点现场管理和服务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与此同时,抓好对金融产品特点优势、营销方式和营销技巧的学习培训,着力解决金融产品推陈出新与员工信息不对称的矛盾,寻找产品和市场的结合点,提升员工的营销能力和办理业务的效率。

  工于至诚,行以致远。工行临沂分行全行干部员工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深化创建精神文明单位工作,勇于开拓,锐意进取,主动作为,用真情、热情、激情的活力叙写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新篇章。为全行“两个文明建设”和各项业务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梁克水)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