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临沂分行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见实效

2018-12-10 15: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克水、陈超
play
" />

  日前,党中央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聚焦小微企业、三农经济和脱贫攻坚等领域提出了明确要求;总、省行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力推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工行临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总省行的统一部署,积极适应改革发展需求,主动作为,全力推进,围绕“做小、做多、做新、做优”方向和“争先、创量、做强”目标,稳步推进全行各项业务的健康快速发展。截至11月末,按照监管普惠口径,全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77亿元,较年初增加5.45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363%;按照内部口径,全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2亿元,累计投放33亿元,较年初增加2.13亿元,全省工行系统增量第一;连续8个季度综合考核排名第一,有力推进了全市民营企业发展。

  一是积极探索贷款模式创新。根据临沂小微金融市场特点,该行对个人经营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的融资方式进行优化,积极探索开办“抵押加保证”和“抵押加信用”等组合贷款模式。目前,该行已在兰山、城西和经开支行进行业务试点,待业务运行一段时间后,再逐步进行全行推广。与此同时,该行还积极探索微型客户小额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固定资产购建贷款等业务,进一步进行融资品种创新。

  二是提高审批效率,建立绿色信贷通道。简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在组织架构上,成立了一级部室的普惠金融事业部,专门负责小微金融、三农经济和扶贫领域的金融服务;在业务保障上,充实普惠金融信贷人员队伍,理顺小微信贷审查审批流程,在资金配置上实行小企业客户专项规模管理,在贷款利率上,对小微企业执行优惠利率,让利于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三是完善普惠金融人员机制建设,建立强有力的服务营销团队。根据所属各支行资产规模和信贷队伍现状,实施分类管理,对市中、兰山、城西等市场资源丰富的支行,建立由3-5名客户经理组成的小微金融专营团队;对其他支行由市场部主任牵头,指定一名客户经理作为专职从事小微金融业务,确保有相对独立的普惠金融服务人员;明确主导方向,通过行长目标考核、产品计价、专项活动推进等多渠道激励方式,有效提高营销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发挥好市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的组织推动作用,通过举办小微企业培训班、NOTES网和微信群传达新政策、新信息,让客户经理及时掌握信贷政策、行业要求和营销方向,进一步提高营销技能和竞争实力;对先进经验和拓户能手,及时通过多种方式营造出浓厚的营销氛围;在业务督导上,以滚动客户池为抓手,强化日常调度工作,及时掌握各行营销进度,积极督导各项指标的进展,以数字和业绩,展现和推进工行普惠金融业务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

  工于至诚,行以致远。下一步该行将深化改革,勇于开拓,锐意进取,扎实奉献,为临沂民营企业和工商银行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梁克水、陈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