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临沂分行获评外汇业务A类银行

2019-01-17 16: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克水、张金山
play
" />

  2018年以来,工行临沂分行着力加强外汇业务管理,业务操作更加规范,数据报送更加准确,核算质量稳步提高;并着力加强与监管部门工作配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临沂市中心支局传来喜讯,该行在2018年度执行外汇管理规定考核中获评A类银行。

  一、加强制度建设,切实保证内部管理有章可循。为加强外汇业务柜员管理,该行制订了《中国工商银行临沂分行外汇柜员管理实施细则》,确立了外汇业务柜员AB岗、柜员岗前培训、业务换人复核等基本制度,并对外汇业务柜员的岗位职责、任职资格等进行了明确,同时出台了激励约束措施,力争最大限度激发外汇柜员的工作积极性。

  二、加强岗位管理,切实保障外汇操作人员的稳定性。为保证外汇业务操作的连续性,该行加强了外汇业务岗位管理,完善了轮岗换岗制度,通过落实岗前培训、轮岗报批等制度,保障了外汇业务岗位的稳定性。

  三、完善流程控制,切实提高国际收支申报数据质量。国际收支申报是外汇局实施非现场核查的核心工作,也是外汇局对外汇指定银行进行考核的重要指标。2018年,该行进一步完善了申报流程控制,通过落实每日监测、换人复核等措施,加强了对申报风险点的监控,有效控制了申报差错,确保在外汇局考核中国际收支申报不拖后腿。

  四、强化培训辅导,切实提升外汇业务核算水平。为提高业务操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操作技能,该行定期组织外汇业务培训,两次邀请省行外汇业务专家来行授课,集中培训外汇管理政策;加强跟进辅导,帮助操作人员解决疑难问题,切实做到操作风险控制关口前移,并对关键业务进行事前指导与事后复核把关相结合,从而有效预防了违规操作,提高了外汇业务核算质量。

  五、加强与监管部门沟通协调。该行十分重视与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日常工作中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及时按照监管要求报送业务报表、调研报告、非现场核查资料等,遇到疑难问题及时请示汇报,最大限度争取监管部门的理解与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作者:梁克水、张金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