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商银行积极助力民企小微跨越融资“高山”

2019-04-03 10:48: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一直是政府关心的头等大事。“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被《政府工作报告》列为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之一。近年来,临商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宗旨和初心,聚焦民企小微“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主动减费让利、践行普惠金融,优化业务流程、创新产品服务,积极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新路径,切实为降低小微融资成本、增强民营经济活力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全行民营企业贷款380余亿元,小微企业贷款309亿元,民企小微贷款投放总量连年居全市首位。

  战略为先,倾力助“微”,引导小微贷款“增量扩面”

  明晰政策导向。面对民企小微主体比重大、纳税贡献多、带动就业广的市情,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耕小微市场。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小微业务发展的意见》、《临商银行提升信贷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等制度,并逐年下发《信贷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新增用信主要投向小微、涉农等领域,为小微融资提供了政策遵循。强化机制管理。发挥综合绩效考核战略引领作用,将小微贷款“两增两控”“普惠小微”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对500万元以下小微及个人经营类贷款,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随时发放,为助力小微夯实了机制保障。拓宽资金来源。积极争取人行支小再贷款、支农再贷款、扶贫再贷款等资格,探索发行小微金融债、绿色金融债、一般金融债等,拓宽了小微融资渠道。2018年以来累计办理央行支小再贷款10亿元,平均融资成本3%,累计节约融资成本约1200万元。

  创新为要,细致入“微”,瞄准小微需求“量体裁衣”

  优化业务流程。围绕“一次办好”“优化营商环境、便捷获得信贷”等政策部署,敏感企业有效诉求,聚焦优化运营机制、提升审批效率两个环节,实施独立审批人、绿色通道、网上审批、限时办结四项制度,推进“网上申贷放贷”,在缩短办贷环节、缩减办理时限、精简手续资料上下功夫,用信效率全面提升。研发特色产品。围绕全市小微物流重点产业,研发商租贷、仓单质押贷款等融资类产品,有效降低了商户获取金融服务的门槛和成本。上线物流金融支付产品“支付快车”,通过智能手机扫“二维码”实现运单货款安全回收,并依据付款信息将货款及运费清分到商户和物流公司的结算账户内,有效解决了小微商户异地收取款不便的问题。创新担保方式。积极融入信用、保证、抵押和仓单、货款、动产质押等适宜小微企业的担保方式,在沂水、平邑等县创新推广“小微信用促进会”平台,实施信用联盟贷款和助保金贷款计划,有力破解小微企业担保难的问题,该平台累计投放贷款150余笔,投放资金近5亿元。打造专营支行。坚持“因地制宜、一行一策”,根据各分支行客户群特点,探索(准)事业部制小微经营发展模式,先后建立物流、板材、化工、五金、服装、汽贸、水产等20余家小微金融服务特色支行,形成了全行大特色、支行小特色的发展新格局,有效提升了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获得率和满意度。

  服务为基,降本利“微”,助力民企小微“纾困解难”

  优化贷款定价。综合考虑资金成本、运营费用、贷款人违约风险、抵质押物以及经济资本占用等因素,优化“计价易”系统,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实现精准测算、一户一价、一次一价。近两年贷款利率下降4.4个百分点,向企业让利近2亿元。推进“无还本续贷”。制定优化《关于办理续贷贷款的管理意见》,明确续贷办理条件、流程及风控等事项,对临时遇困民营小微企业,单列信贷规模,强化专项考核,帮助企业渡过经营难关,目前累计办理续贷业务240笔、50亿元。规范服务收费管理。强化行业自律,做好减费让利,减免小微融资的评估、担保、监管、审计等中介收费环节,累计降低、取消服务收费项目40余个,确保小微用信综合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

  (通讯员:牛雅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