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实体经济 防控金融风险 临商银行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金融品牌

2021-03-04 15:09: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今年是临商银行成立23周年。23年来,临商银行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监管部门的帮助支持下,肩负“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市民”的历史使命,实现了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成为一家跻身全球银行1000强、横跨鲁浙两省四市的区域品牌商业银行。

  一组数据振奋人心:2020年,临商银行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950亿和746亿元,资产总额1149亿元,分别较成立之初增长了45倍、53倍和50倍,经营规模跃居全市银行业第二位,实收资本达37.94亿股,资本实力雄厚,列全省城商行第五位。近年来,临商银行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国有企业入股等方式,进一步补充资本金,优化资产质量,扩大业务规模,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被授予“2020十佳支持小微企业银行”“2020区域服务领军银行”“2020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卓越金融机构”“2020中国金融机构脱贫攻坚卓越奖”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统领,是临商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和政治根基。

  临商银行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特别是在历次金融改革中,始终把握好正确的发展方向,确保在发展过程中始终肩负起“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市民”的政治使命。

  新一届党委成立以来,临商银行进一步强化党委领导核心,健全“四会一层”管理机制,出台《党委会工作规则》等多项制度,严格“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落实民主集中制,将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党委总揽全局、引领发展的作用得到强化。

  在具体工作中,临商银行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架构,理顺党的管理体制,设立总行机关党委,成立组织部和群工部,深化支部标准化建设,多家网点被评为全市党建工作示范点;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和“先锋队”,抓好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示范带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合规氛围。

  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

  历史证明,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创新是临商银行发展的百炼“真经”。

  面对新时代金融发展的新趋势、新课题,临商银行主动求变,谋划确立“1134”发展战略,实施以“外部制度内生化、全面预算化、内部市场化”的“三化”改革,为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机制保障。

  以此为基础,临商银行面向市场求突破,在金融创新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开创“新境界”。

  近年来,临商银行创新性推出拥军卡、惠农卡等50多项新产品,特别是针对临沂民营经济发达、商票市场潜力巨大的实际情况,率先发展商票业务,推出“金链-坤居融”“金链-绿色燃气票”“金链-钢铁票”等“十大金链”工程,累计办理商票23.1亿元。

  同时,临商银行敏锐抓住银行业数字化、智慧化发展的新机遇,推行“科技强行”战略,组建数字银行部、金融科技部,设立专门科技支行,新一代信贷系统、智慧校园、贵金属代销等30余个新项目先后上线,推动了全行全面数字化转型,也实现了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培育地方经济发展新动能。

  此外,临商银行下沉服务重心,推行“上云下乡进社区”战略,建设新型普惠金融服务站2000余家,沉淀存款131.4亿元;承建鲁南区域现金处理中心,打造人行市场化现金处理体系改革的“临商模式”,拓宽了发展空间。

  风险防控取得重大成就

  风险化解是临商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

  临商银行新一届党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发展中解决问题”的思路,利用增资扩股、盘活转化、呆账核销、打逃清收等多种手段,强力处置不良资产,实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大成绩,资产质量迈入全省城商行中上游水平。

  临商银行采取三项举措,有效降低不良贷款,提升贷款质量——

  协同配合公检法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开展打逃专项清收行动,有效打击逃废金融债务、骗取挪用贷款等违法行为。

  锁定不良贷款基数,建立“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的“四早”机制,强化债委会和联合授信管理,有效遏制多头融资和过度授信。

  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快大额授信集中度压降,大力发展小微、个人金融,个人消费贷款、普惠小微贷款用信余额和户数均创历史新高。

  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支持实体经济、服务群众百姓,是临商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南。

  数据显示:23年来,临商银行累计投放贷款3200多亿元,投放小微涉农贷款2000多亿元,有效解决地方企业的融资困境,解决老百姓身边的揪心事。

  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临商银行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对接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增加金融资源有效供给,2020年累计投放信贷资金750亿元,新增贷款120亿元,居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第3位。

  期间还专门设立10亿元防疫抗病专项贷款资金,办理国开行转贷款12亿元,投向防疫相关行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农户600余户;主动摸排因疫情影响正常经营的企业,累计为76家客户办理14.7亿元的展期、续贷等业务。

  除此之外,临商银行还充分用好小微信用贷款、延期还本付息贷款“两项政策工具”,投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38亿元,办理延期还本付息贷款39亿元,“两项政策工具”落实情况位居全省13家城商行首位,作为全省唯一一家法人金融机构受邀参加国务院办公厅“两个直达”座谈会。

  同时,临商银行提高办贷效率,精简办贷手续、办贷流程和办贷环节,推行绿色通道、差别授权、限时办结等机制,破解企业“融资慢”的困境。

  目前,临商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平均办理环节不超过4个、申请材料不超过3件、办理时间不超过4个工作日,公司类客户实现两周内办结,办贷效率平均提升了80%。

  在破解融资难、融资慢两道“拦路虎”的基础下,临商银行落实减费让利政策,进一步解决“融资贵”的问题,对1000万以下的普惠小微贷款,实施在同期限FTP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的优惠政策,对符合支小再贷款条件的小微贷款下调0.7个百分点,与省农担合作开展“鲁担-惠农贷”业务,贴息3.175%,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