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临沂分行: 深耕农村普惠金融沃土 推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2022-09-20 17:15: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超
play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持。近年来,中国银行临沂分行始终坚持上级行支持乡村振兴,绿色信贷助力“三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阶段,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重点服务主体,高举普惠金融大旗,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耕农村金融责任田,积极探索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金融新路径,努力将普惠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变为“零距离”的便捷服务,有力助推了沂蒙乡村经济的发展。

  在村里就能存取钱,助农服务点畅通服务零距离

  “以前去取个钱,得跑到十几里外的银行,距离远不说,有时候还得排队。现在可好了,银行直接开到家门口了,甚至晚上都还能办业务,这是实实在在的服务到家!”沂南县依汶镇南栗沟村中国银行助农服务点内,刚刚办理完业务的村民激动地说道。

  在助农服务点设立到村里之前,有很多的老人每月都要到设立银行网点的乡镇上取钱过日子,一般都要走上十几里地,往返颠簸劳苦的同时来回车费增加了开支。更苦恼的是,有很多老人大老远来到了银行,一查询养老金却还没发放到位,还得再找个时间来取款。

  如今助农服务点设立到村,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在村里就能查询存款余额、能取到钱。李善明正是南栗沟村助农服务点的管理员,在其经营的农资超市内专门设立了中国银行助农服务窗口,无论天色早晚、雨雪大风,都会为村民办理各项金融业务。

  “村里和城里不一样,有时候早上四五点钟,村民就可能急着用钱去看病,也有可能晚上十点刚卖完蔬菜瓜果回来想把钱存上,所以咱这个服务点基本要全天候服务,哪怕天晚了,给我打个电话一样能给把钱存取上。”李善明告诉记者,服务点不仅能办理存取款,还可以提供代缴电费、话费、协助贷款等各项便民业务,如果碰到村民不方便的情况,还能提供上门服务。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服务贴心、村民满意度高,李善明还一度被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评为2021年“明星管理员”称号。

  “中国银行真好,都开到我们家门口来了,也不嫌弃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太,上门服务真方便,等孩子打工回来了,就让他去办个卡,把钱存到咱们中国银行。”助农服务点改变了客户对中国银行的认知,有效拉近了银行工作人员与客户之间的距离,银行不再是过去高高的玻璃柜里办理业务,而是贴近客户、服务客户,有效率、有温度的银行。

  中国银行沂南支行副行长薛山表示,助农服务点是中国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落地措施之一,旨在解决农村地区的村屯里没有银行网点、村级金融服务缺位、农民金融知识缺乏等现实问题,将金融服务直接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注入农村发展“强心剂”,“贷”动乡村振兴新希望

  不仅仅是存取款,中国银行的贷款等业务现在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沂南县依汶镇南栗沟村,村民李洪宝的黄瓜大棚内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干劲这么大,还不是因为心中底气足!”9月2日上午,沂南县依汶镇南栗沟村黄瓜大棚内,村民李洪宝望着今年的好收成,难掩丰收的喜悦。而就在前不久,这块大棚的位置还仅仅只是一片没有翻过的土地。

  “是中国银行沂南支行把鲁担惠农贷的好政策带进了我们村里,解决了我的大难题!”谈起新建的大棚,李洪宝满脸遮不住的笑意。南栗沟村毗邻汶河,自然条件优越,靠着自然优势,许多村民都建起了黄瓜大棚。李洪宝虽然有着新建黄瓜等瓜果大棚的想法,但苦于没有资金,让他犯了愁。

  正当他一筹莫展时,中国银行沂南支行副行长薛山带领着客户经理主动找到他,上门为他办理了贷款业务。原来,南栗沟村中国银行助农服务点负责人李善明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将这一贷款需求报给了中国银行沂南支行。经过深入考察过后,中国银行沂南支行副行长薛山一边鼓励李洪宝要利用好银行信贷支持政策,抓住机会增加致富项目,一边根据他的家庭资产负债等情况,为他量身制定信贷支持方案。很快,5万元的信用贷款就发放到了李洪宝的手中,自此开启了他大棚经营的梦想,敲开了致富门。

  “一方面老百姓不知道如何用贷,另一方面银行工作人员不能及时了解村民的贷款资金需求。助农服务点的建立,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拉近了银行和老百姓的关系,让银行了解了老百姓的用资需求,也让老百姓了解了银行的政策,同时也有利于宣传金融知识。”中国银行沂南支行副行长薛山说。

  副行长薛山表示,农户的兴旺就是我们的兴旺,农户的发展就是我们的发展,该行一定会增强源头意识,全力为农户提供信贷支持!如何把有限的资金用好用活,用在助农增收致富的关键点上,是该行很多客户经理经常思考的问题。该行客户经理每个月都会逐村走家串户,主动与农民拉家常,详细了解农业产业结构、信用、资金需求等情况,不仅为农户提供贷款支持,还主动为农户提供科技、市场信息。

  此外,通过助农服务点的搭建,不仅可以为群众提供各项金融服务,还向群众普及宣传社保卡如何使用,生动、形象地介绍如何辨别假币,兑换残币,如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反假币等金融知识,并向农户介绍手机银行等业务的便捷性。

  中国银行临沂分行通过打造建设助农服务点+客户经理驻村服务等方式的协同机制,利用移动终端等手段,开通流动银行,推行驻点服务,将服务触角从网点下沉至村庄社区,将贴心的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送到老百姓的心头,进一步畅通普惠金融服务的“毛细血管”,努力将普惠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变为“零距离”的便捷服务。

  (通讯员 刘超)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