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全市农商银行创新银担协同辅导模式解决小微企业担保难题

2022-09-23 10:37: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玉敏 王宗勋
play

  沂水农商银行对山东金开峰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金融辅导

  “多亏咱们一直以来的信贷支持,每当遇到资金难题时,农商银行总能迅速地送来及时雨,这才有了我们今天这么大的一个规模。”山东金开峰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杨德敬每每说起农商银行时总这样感叹。

  山东金开峰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技术中心、市级重点实验室,拥有专利技术23项。因生产经营需要,企业急需流动资金生产钻探机械设备,但因房地产均已抵押,企业一时没有新的增信方式办理贷款。

  获悉企业资金需求后,沂水农商银行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在前期发放600万元抵押贷款的基础上,联合临沂星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政府性临沂市融资担保集团下属企业)组成银担辅导队,共同上门对接服务企业,结合企业专利技术情况,为其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最终,通过“融资担保+科技成果转化”模式贷款为其增信,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临沂全市农商银行紧紧围绕省联社党委“123456”总体工作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将金融辅导工作与融资担保业务有机结合,创新推出“银担协同辅导”模式,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增信分险作用,有效缓解了被辅导企业担保难问题,提高了金融辅导工作质效。至8月末,已通过银担协同辅导发力为36户企业授信4.4亿元,企业用信1.9亿元;其中通过与临沂市融资担保集团合作,为22户企业授信2.78亿元。

  建立银担协同辅导机制,开展精准对接服务

  持续深化与融资担保机构的银担战略合作关系。省联社临沂审计中心与临沂市融资担保集团签订党建共建暨战略合作协议,将金融辅导嵌入银担业务合作,推进“资源共享、风险共担、优势互补”;指导辖内各农商银行与临沂市融资担保集团下属企业及当地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发挥政策合力,联合开展对接服务,提升联动协同辅导水平。截至8月末,全市农商银行已与11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银担协同辅导。组织25支农商银行金融辅导队与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组成银担协同辅导专属团队,采取“1对1”的模式,深入了解企业资金需求,量身定制融资辅导方案,已对接清单企业48家、86次,提供咨询指导建议104条。

  兰山农商银行上门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创新银担辅导信贷产品,拓宽担保增信渠道

  推出规上企业专属银担系列贷款。积极拓宽担保方式,为企业融资增信扩大渠道,截至8月末,全市农商银行对规上辅导企业发放融资担保贷款1.07亿元,帮助10户企业实现增信。创新线上银担信贷产品。全市农商银行充分发挥线上信贷服务优势,推动银担业务转型升级,创新推出首款银担合作线上信贷产品——“融沂贷”,实现银担联动、线上赋能,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实施批量信贷担保模式。将辅导范围扩展至辅导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由市融资担保集团结合实际对符合条件的30万元以下小微信用贷款客户提供免费担保,推进担保增信,解决担保难问题。例如,费县农商银行与临沂星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费县城资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创新推出批量担保合作方案,由担保公司对30万元以下的农户经营性信用贷款客户提供免费担保,集中缓解农户小额融资担保难问题,截至8月末,该行累计办理贷款4169户、4.46亿元。

  费县农商银行金融辅导队上门为企业定制融资方案

  推行“见贷即保”“见保即贷”,提高贷款办理效率

  开辟绿色通道。建立“专人服务、专设通道、快速审批”服务渠道,对银担业务优先办理、优先审批,落实“见贷即保”和“见保即贷”服务模式,可实现当天放款,有效提高客户办贷体验。实施流程联动。推进贷前调查、贷款审查、贷款审批、贷后管理全流程协同联动,担保公司不再做重复性信贷调查,进一步简化办贷手续,缩减办贷流程;对于合作开展的融资担保项目,共享保(贷)前、保(贷)后业务管理信息,提高信贷服务质量和效率。落实限时办结。严格事项限时服务承诺,细化各环节办结时限,推动实行“快审、快批、快贷”,对小额贷款实施“一日放贷工作法”,对大额贷款区分不同情况,设置最高办理时限,手续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实现服务效率倍速升级。

  莒南农商银行金融辅导队现场对接企业

  实施重点行业和客户专属辅导,针对性化解痛点

  针对传统木业行业。成立专属临沂市级农商银行木业金融辅导队,配套推出“木业产业升级贷+融资担保”联合增信模式,解决木业企业客户融资难和担保难问题。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及时梳理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推送的企业白名单,通过建立定期沟通机制,持续开展“首贷培植”“百行进万企”等专项活动,推进精准对接,掌握并有效满足名单企业资金需求。推进辅导向小微客户定向扩容。针对辅导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新市民客户群体,在为其定制“新市民创业贷”“新市民安居贷”等系列产品的基础上,联合担保公司进行担保增信,扩大资金供给;结合服务业受大环境影响较重、多缺乏抵押物的情况,对行业客户辅导进行定向扩容,将银担联合服务延伸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精准助力服务业领域客户纾困解难。(通讯员 张玉敏 王宗勋)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