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临沂兰山支行成功堵截一起冒充国家税务人员诈骗事件

2018-01-12 16: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近日,兰山农行营业部大厅一片繁忙,客户李某在自助设备上一边打手机,一边按要求进行转账交易。出于职业习惯,大堂经理上前询问客户汇款用途,客户李某忽然意识到不对,便让大堂经理代为接听手机。

  电话中一女子自称是税务局工作人员,快言快语说了一些关于购房退税的内容,要求客户向指定账户转款,大堂经理听后立即制止了客户的转账操作。

  经了解,客户最近刚刚购买了一套住房,当天就接到自称是税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说税务局正在按照国家政策对购房者依税法规定进行退税,自己可以享受退税款,今天是最后一天,需尽快到银行自助设备上先将税款打到指定对公账户,之后可以拨打税务局电话将其税款退到自己卡上,于是就出现了开始的一幕。工作人员帮助客户拨打税务专用咨询电话,经询问的确没有购房退税相关政策,客户恍然大悟,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后离开。

  这是一起典型冒充国家税务人员进行诈骗未遂的案例,犯罪嫌疑人抓住了部分客户不懂法律知识的弱点,利用购房退税为由骗取客户资金。本案例中,客户的购房信息已被不法分子掌握,作为银行业,应着重加强客户证件信息、凭证资料和客户档案等环节管理,确保客户信息在银行安全。同时,银行还应加强防诈骗宣传教育,利用发放宣传材料、举办宣传讲座和设置宣传栏等方式进行金融知识和防范诈骗的教育,不断提升客户的防范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