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临沂金融十大新闻

2018-01-26 14: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金融工作的认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市金融办、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临沂银监分局、市保险行业协会、临沂日报报业集团和市广播电视台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认真讨论,共同评选出《2017年度临沂金融十大新闻》,以飨读者。

  一、全市本外币存贷款规模稳健增长。

  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878.1亿元,较年初增加544.4亿元,余额和增量分别居全省第5位和第2位。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484.9亿元,较年初增加524.3亿元,余额和增量分别居全省第5位和第3位。大力开展“增强联动、提升服务、创立品牌”主题年活动,督导各银行机构瞄准重点领域,改进薄弱环节,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增强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能,为全市实体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成功举办中国·临沂第四届资本交易大会。

  2017年4月26日-28日,成功举办了中国·临沂第四届资本交易大会。大会围绕“落实新理念、打造新金融、促进新发展”主题,举办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三引一促”、金融展览等“1+6”系列活动,共签约招商项目36个,签约金额1238亿元,计划当年投放871亿元,实际完成资金投放1563.23亿元,占当年计划投放金额的179.48%。本届大会邀请市外嘉宾300余人,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卓志,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副所长卜永祥,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沈继奔等一批金融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共有249家市内外金融机构、企业参展,吸引了5万多名各届人士观展。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山东卫视等40余家新闻媒体报道了大会盛况。

  三、保险创新服务功能持续增强。

  全市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39.42亿元,同比增长23.59%,收入居全省第3位;承担各类风险责任总额超过6万亿元,累计赔款支出66.22亿元,同比增长4.07%,赔付率27.66%。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开展被征地农民补充养老保障业务试点,为失地农民建立“土地年金”,成为全国首例。人保财险开展保险资金“支农融资”业务,总规模2亿元,首笔1000万元资金已投放到位。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在我市率先开展“中国物流之都团体驾乘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互助计划”。各种创新险种快速发展,农业保险承保险种不断扩大,玉米、小麦投保率超过65%。实行居民大病保险“一站式”即时接报,提升了服务效率。创新开展了财富932信达“益+1”公益行动,发展公益使者966名,已为6811名车主免费提供道路救援服务。为全市建档立卡的44万贫困人口统一办理了医疗补充商业险、家庭财产险和意外伤害险,最大程度地发挥了保险的价值和作用。

  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再创佳绩。

  积极鼓励、引导企业通过上市、挂牌或发行各类债券、引进私募投资等形式,拓宽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年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4家,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7家。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市共有上市公司13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4家,境外上市公司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18家;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等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110家。全市企业通过定向增发和发行公司债、企业债等方式,累计实现直接融资77.4亿元。

  五、金融组织体系日益完善。

  全年引进浙商银行、青岛银行2家市外银行,全市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49家,居全省前列。临商银行潍坊分行正式开业,机构布局进一步完善,服务半径、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农商行系统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积极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提高服务县域经济能力。引进保险机构3家,新设立证券营业部3家,全市保险公司、证券分公司(营业部)、期货营业部分别达68家、34家、4家。全市小额贷款公司33家,居全省前列。设立了临沂信用资产交易中心,成为全省第2家、全国第3家开展信用资产交易业务的场所。全市融资性担保公司31家,居全省第4位。新设6家民间融资机构,全市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和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累计达168家,注册资本79.78亿元,总家数和注册资本均居全省第一位。

  六、金融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金融改革创新的一系列政策,银行、保险等机构加大改革力度,推出创新业务,成效明显。大力开展全市银行业“小微金融服务质效提升年”活动,建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产品库,初步实现了小微企业纳税信用信息增信功能。完善政银保合作机制,继续推广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累计开展业务414笔,贷款金额3.6亿元,业务量居全省首位。临商银行与兖州煤业确立战略合作关系,增资扩股合作方案已经批复,定向增发股本4亿股,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莱商银行临沂分行与平邑县、蒙阴县建立银行放贷、政府贴息、企业发放三方合作运行模式,向520户贫困家庭投放“富民生产贷”2600万元。沂南“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扎实推进,2017年5月,全国首家专业性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收储公司—沂南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收储公司正式成立。省政府在沂南召开全省“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现场会,推广沂南县“农地”抵押贷款试点做法。经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批准,沂水现金中心挂牌成立,成为全省首家县域现金中心。临沂金运通网络支付有限公司通过中信银行临沂分行开展跨境资金汇兑,成为全省首家实现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

  七、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加快步伐。

  建立健全金融扶贫机制,完善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金融支持产业扶贫进万家”活动,推出“一县一品”特色品牌金融扶贫措施。蒙阴县、郯城县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聚焦全域旅游、电商和光伏三大产业,对全市1829家农村经营主体加强融资需求对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扶贫再贷款的精准扶贫引导作用。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市各项扶贫贷款余额121.8亿元,全年新发放42.7亿元,累计发放152.2亿元,支持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95289户、贫困人口190907人。

  八、普惠金融持续发力。

  全市银行机构总体完成“三个不低于”目标,其中小微信贷余额1326.22亿元,小微贷款增速为14.8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6个百分点。在全省累计建设集助农存取款、农产品收购非现金结算等“六位一体”的多功能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服务点5924个,同比增加1498个。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全面铺开,全市6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发放互助金138笔、885.7万元。作为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批复的全省3个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之一,平邑县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建设扎实推进,平邑农商行在全国率先发行集新农保、贫困户低保补贴等各类助农补贴于一体的“普惠金融卡”4000张。

  九、临沂财金投资集团成功改制并加速发展。

  2017年6月26日,临沂市经济开发投资公司转企改制为临沂市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在融资担保、引导基金和过桥典当“三平台”的基础上,启动和探索权益类交易、征信服务、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等我市空白和薄弱金融业态,综合运用“九平台一主体”共同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全方位金融和类金融服务。截至2017年末,市产业引导基金公司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了15支基金,基金认缴规模达138.05亿元,共完成各类股权投资17笔,基金出资总额10亿元,吸引社会资本跟投15亿元,引导银行资本跟贷86亿元,大力扶持了我市重点产业发展;担保公司累计为1416户企业提供担保140.4亿元,其中扶贫涉农资金14.3亿元,带动万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有力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过桥典当累计提供资金83亿元,有效改善了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困境。

  十、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先后举办了全市金融工作专题培训班、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工作培训班等专题培训。加大重点企业信贷风险监测预警力度,实现企业金融风险运行监测网络县区全覆盖。加强重点骨干企业资金链风险化解工作,积极协调各银行机构沟通对接,防范化解企业信用风险。组建债权人委员会100余家,依托债委会托清企业担保圈风险底数,对担保圈实行一圈一策。扎实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先后开展了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月等专题活动。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非法集资等各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和金融稳定。组织申报全省金融创新发展引导资金、齐鲁金融之星、山东金融高端人才等,进一步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注重金融阵地宣传,充分利用《临沂日报》金融专版、市广播电视台财经频道《临沂金融》等品牌栏目展示我市金融业发展成就,强化舆论引导,为我市金融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