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液压件之王”破产重整获新生

2018-12-19 09:54:00 来源: 半月谈 作者: 彭庆东
play
" />

  “液压件之王”破产重整落幕

  山东常林机械集团获得新生

  山东常林机械集团曾是全国的"农机四强",也是中国的"液压件之王"。它的破产是临沂有史以来第一大破产案,也是2017年以来山东省第三大破产案,这在全省和全国机械业界、新闻业界都引发了一场不小的"地震"。2018年12月,在其破产重整后的四个月,记者再次来到山东翔龙实业集团入主后的新常林,回顾它的重生过程,感受它的各种变化,关注具有国际水平的液压件的近况。

  回顾:老常林的日子有多难

  常林集团是机械行业知名企业,其头上的光环非常耀眼:全国机械工业百强,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生产领先全国的液压件和铸造件,获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与日、德、意尖端公司皆有合作。

  2015年,国家调整机械产业政策,去除该产业严重过剩的产能。金融机构闻讯,纷纷向常林集团追讨到期贷款并不再新增。常林集团资金链断裂,经营业务停滞。此时,常林负债高达70多亿元,而资产只有20多亿元。为了"救活"常林,省市县各级调研、会诊多达80余次。

  然而,外部压力带来的危机,让企业内部投资失衡、管理不当等问题也浮出水面。内外交困,常林集团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业务停滞导致大量工人停岗,即便少数在岗的,工资也停发、社保也拖欠。同时,技术人员纷纷出走,另谋高就。

  各类债权人怎肯善罢甘休,纷纷起诉要求保全财产。到2016年底,以常林及关联公司为被告的案件共500余起,涉及全国30多家法院,另有数百职工通过仲裁或司法程序主张权利。法院对常林的各类资产进行了查封,查封对象从实物资产如土地、房产、设备,到无形资产如股权、商标、专利,常林所有大小资产无一幸免,有的资产甚至被查封十几次。就此,常林成为全省九大金融风险企业之一。

  更可怕的是,很多案件已进入执行程序。通俗地说,常林的某一个厂房可能被拍卖了还张三的账,某一套设备可能被拍卖了还李四的账。一个完整的企业和产业链,面临着被肢解的危险。

  重生:破产重整“过五关 

  各级穷尽一切手段的救助没有扭转局面,政府主导的企业自行重组也无法进行。2017年3月,临沭县法院审时度势,提议对常林实施破产重整,获得县委、县政府批准。以该县党政主要领导、法院院长为主导的领导小组成立,并于2017年7月正式进入破产工作程序。

  8月26日,刚刚到任的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亲赴常林,对破产重整工作进行调研,指出要摸清企业真实情况,解除法院查封,处置非核心资产,协调各方融资;强调要保核心资产,稳定职工情绪,引入战略投资者,尽早注入资本。临沭县委书记刘飞也提出了破产重整三原则:保产业,保核心技术,保稳定。这里所说的核心技术,就是领先全国、具有国际水平的中川液压件。它是工程机械的核心部件,曾长期被国外产品垄断。

  "破产",在中国人的大脑里是个负面意义的词汇,也没有任何地方把破产多少家企业作为政绩。所以,常林破产重整实施的第一关就是:统一各个方面的认识。企业股东、金融机构债权人、法院内部、市县经济主管部门逐步统一认识、统一行动。这个过程用了半年,甚至接近破产重整程序实施的时间。

  他们需要过的第二个难关,就是面向市场选择职业管理人代替原董事会管理企业、出面诉讼、评估审计等等。为提高可信度,增强专业性,公开选任了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山东新联谊会计公司、山东华信公司等三家组成的管理人团队共同接管企业。这个团队发扬职业精神,很好地完成过渡阶段的工作,将企业顺利交给新的投资人。

  第三关是稳定局面。政府、法院建立了与职工、债权人的沟通渠道,以各种形式及时通报进度、讲解政策,树立信心。同时,通过处置非核心资产、争取金融机构支持等手段,融资一亿多元用于启动生产。

  引进新的投资人,是破产重整、企业重生的关键,也是整个过程的第四关。破产重整领导小组面向全国市场,先后与徐工、天元、艾迪、翔龙等40余家意向投资人反复洽谈、"讨价还价"。2018年5月、6月,经过两轮艰难竞标,山东翔龙实业集团投资常林的主营业务--机械板块,其他几家企业投资常林的房产、酒店、温泉、化肥、建筑和生物科技板块。翔龙集团拥有资产156亿元,是一家跨地域跨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被称为"中国肥业四强"。

  第五关是债权人的受偿。经综合核算,债权人的受偿率仅为10%。常林的债权人多达1500余家,各自的情况和诉求并不一致,领导小组根据各方实际,依法确定了偿债方案。由于工作到位,法律政策运用得当,使得重整计划草案以90%以上的高票获得债权人通过,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现状:峰回路转天地宽 

  2018年8月份,新的投资人办理完交接手续。随即,山东翔龙实业集团把自身的管理理念嫁接过来,从战略、机构、管理和市场等方面对常林机械进行了全面调整。有人质疑:一个化肥企业接管一个机械企业,能否一下"吃得消"?

  记者边走边看,发现这里车间全部开工而办公大楼冷冷清清,这是竞聘上岗、精简管理人员的结果。无论走到哪个生产环节,始终有MEC系统实时监控,并与物流平台、财务系统对接,实现了生产经营的信息化。墙上张贴的21项考核机制,要跟踪落实,按月兑现。

  财务数据显示,企业最明显的变化是,液压件、铸造、工程机械三大板块的原料采购价格降低了10%,生产成本降低了10%,而由于产品质量提升销售价格提高了10%。一升一降之间企业利润大幅度提高,使得三大板块皆已扭亏为盈。

  这样,新的常林兑现了"保产业"的承诺。在"保核心技术"方面,通过采取对赌机制和激励机制,铸业公司产品质量合格率由88%提高到96%,其中液压铸件合格率从40%提高到88%,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中川液压的一次装机合格率从43%提高到96%;力士德的整机入库合格率由90%提高到100%。最近,有关科研机构和工程机械企业专家对全国液压件产品进行综合评价,常林的中川液压件成为胜出者。

  经过4个月集中攻关,中川液压泵、马达、阀已达到了日本和德国高端产品的水平,特别是旋挖钻140泵的关键指标已超过了他们,并彻底解决日、德尚未攻关成功的液压件渗油问题。中川液压件及配件部分替代了昂贵的进口产品,源源不断地供应国内知名机械企业。

  目前,企业订单满满,部分产品如液压件整机、精密铸件等供不应求,出现了客户预付货款排队等货的现象。2018年受破产重整的影响常林集团的产值只有4亿元,而2019年的产值预计可达15亿元。

  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常林机械获得新生并茁壮成长。据翔龙集团董事长解永军介绍,未来五年,公司将以国家"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重点开发高端、多功能、个性化、液机电一体化的节能工程机械和高端智能农业机械,最终形成以高端铸造为基础,以高端液压件为"核芯",以节能挖掘机和高端智能农业机械为产业终端的闭环体系,打造百亿级产业。

  采访结束时,记者遇到一直为常林破产重整而奔忙的临沭法院院长张星磊。他说,按法律原则实施破产,按市场原则进行重整,是破除僵尸企业进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正道,所以翔龙取得的成功在预料之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