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 临沂税务在行动

2019-02-28 09: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勇、刘昊昱、周文静
play
" />

  “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临沂市税务系统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迅速行动,积极作为,综合施行策,精准发力,高标准抓好贯彻执行,全方位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推动减税降费“红利”加速落地,以实际行动展现新税务新担当。

  高点站位,扛稳抓牢“一号工程”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全年税收工作主题。各级务必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硬任务的理念,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抓好落实。”在年初召开的全市税务工作会议上,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林掷地有声地要求。

  市税务局第一时间组建了由“一把手”挂帅的减税降费领导小组,下设若干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指导推进税务系统减税降费工作;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实施减税降费工作专班,实行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人员、集中办公制度,进行“实体化”运作,各县区税务局同步健全领导组织和办事机构,形成上下联动、分工明确、运转有序、执行有力的工作格局。围绕贯彻落实上级减税降费工作部署,各级税务部门梳理任务清单,紧扣时间节点,按照时间表、路线图迅速推进,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前的各项准备、运行中的管理服务、落实后的效应分析等工作做到位、做扎实,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减税降费破题开局。

  春节前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密集出台政策细则和解读文件,构建起减税降费新政的“四梁八柱”。市税务局闻令而动、唯政是行,积极主动做好工作承接,迅速将上级文件转发下去,及时把文件精神传导每个基层单位和每个税务人员,从我市实际出发,进行周密部署和组织实施,并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任务要求,细化落实要求,确保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时有限定之期,确保各项政策规定精准落地、收到实效。

  内外并举,做细做实宣传解读

  1月18日下午,市税务局视频会议室举办了一场全市“送政策上门 助民企发展”税收政策宣讲活动,活动通过视频形式举办,在各县区税务局设分会场,全市1500余名民营企业、自然人纳税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市税务局联合山东省注册税务师“同心服务团”举办,就最新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为纳税人进行了详细解读,讲解内容针对性、适用性强,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活动结束后,企业代表纷纷涌向前台,“我公司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吗?”“我们是按照核定征收方式纳税的企业,能否享受减免政策呢”“小规模纳税人自开增值税发票规定有没有变化?”……对纳税人的提问,税务人员一一给予了认真详细的解答。

  政策宣传是政策落实的先导。各级税务部门采取“线上多元宣传+线下特色辅导”的模式,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全方面、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线上,依托税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网上纳税人学堂等新媒体矩阵,开设减税降费政策专题专栏,有效扩大政策普及面;充分利用税企微信群、QQ群,搭建税企沟通的桥梁,打包推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着力提升政策知晓度;线下,集中开设政策培训班,开办纳税知识大讲堂,针对纳税人关心的涉税办理流程、申报表填写变化等内容,面对面做好政策解读,为纳税人理解和享受政策提供指南。在政策宣传中,税务部门既注重“全面覆盖”又注重“精准滴灌”,在强化分析、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纳税人进行“一对一”“点对点”辅导培训,组织业务骨干开展上门辅导,把政策送上门、把问题想在前,从纳税人实操角度提升宣传效果。

  欲明人者先自明。各级税务部门利用2019年春训的有利时机,开展“减税降费”专题业务培训,通过自学、互帮互学、运用“学习强税”答题小程序等方式,尽快提升税务人员自身政策水平和业务技能,推动全体税务人员全面掌握、灵活运用政策,更好地服务纳税人。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尤其注重加强前台一线人员培训,利用“晨会”学习、专门培训、以会代训、上岗演练等多种形式,让办税服务厅人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确保对纳税人“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难必解。

  精准施策,不折不扣兑现红利

  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部署推动、宣传辅导、管理服务、统计核算、督查考评等环节缺一不可,既要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又要有具体安排和有力保障。围绕让纳税及时享受政策红利,税务部门精心精准实施,从严从细推进,下大力气抓细节、抓具体、抓成效,用工匠精神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早、惠及广、见效实。

  为确保减税降费新政首个申报期平稳落地,在办税服务厅调增导税力量,设立“咨询服务专岗”, 开辟减税降费疑难问题快速处理绿色通道,力破梗阻障碍,为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提供最大便利。对特殊小微企业群体提供清单式服务,将各项优惠政策列成清单定点推送到企业,有针对地指导企业运用政策、办理申报。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行申报电话预约、网上预约、免填单等个性化服务,进一步简化办税程序、精简涉税资料,切实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将纳税人发起申请办理的全部涉税事项纳入“一次办好”业务范围,落实好180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实现“一次办好”全覆盖,不断改进办税体验,有效提升纳税人获得感、满意度。

  督促检查是推动政策落实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工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要举措。市税务局专门制定出台《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税务局减税降费督察督办工作实施方案》,构建“本级日常督、上级集中督、主动接受外部督”的督察督办体系,紧盯减税降费重点任务清单的落实,综合运用调阅资料、查询数据、明察暗访、问卷座谈、走访纳税人等方式,持续督促各级税务部门按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做好减税降费各项工作,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大力度确保政策红利惠及每一位纳税人。

  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定位高、谋划实、行动快,利好充分释放,政策效应初显。以兰山区某胶粘制品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主营胶带来料加工、分割,2019年1月份销售收入50650元。从1月份公司纳税情况来看,应交增值税1519.5元,实际减免1519.5元;应交附加税费189.95元,实际减免189.95元;应交印花税15.2元,减半征收交纳7.6元。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表示:“税收优惠政策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了;税务部门管理服务不断升级,让企业办税更加省心了。今后我们将借减税降费的东风,努力克服困难,不断转型升级,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效益更大化回报社会!”

  唯望东风化甘霖,大济苍生报新春。临沂税务人将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深入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幸福指数”,有力助推企业赢得竞争、赢得未来!(通讯员 林勇、刘昊昱、周文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