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建设集团董事长徐家青:借临港发展之势,筑百姓乐居家园

2019-08-05 11: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简称临港经济区)的高速发展,成就了东港建设集团等一批优质民营企业。在东港建设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徐家青看来,随着“日—临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启动建设,临港经济区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而作为受益土生土长的临港人,他希望在集团做大做强的同时,能够多为父老乡亲做些实事,让他们能够住上性价比更高的房子。

  

  父亲瘫痪,他曾放弃学业打工养家

  记者见到徐家青已经是晚上十点多,留着干练的平头的他皮肤黝黑,身材有些瘦弱,脸上多少有些疲惫,一看就是经常在外面跑工程的架势。

  徐家青告诉记者,他刚从临港经济区赶回临沂市区,第二天一早还要再到沂水看项目,当问及这么赶路会不会太累时,他轻描淡写的答道,“以前都是穷孩子苦习惯了,这不算啥。”

  用“白手起家”来形容徐家青毫不为过。这个土生土长的莒南小伙子,并没有什么显赫的身世,他的青年时期甚至没有像普通人家的孩子那样,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读书上学。

  “我父亲以前是村里的泥瓦匠,母亲在家照看我们5个兄弟姐们,全家收入主要指望父亲在外打拼,上中学的时候,父亲因为一次事故瘫痪在床,家里一下子断了经济来源。”

  徐家青回忆,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他很快变得成熟起来,放学后就开始帮着母亲做大量的农活补贴家用,不过他的努力仍旧杯水车薪。无奈之下,徐家青决定辍学打工。

  就在其他小伙伴都发奋准备高考的时候,徐家青成了“社会人”,不到二十岁的小伙子,突然从学堂进入社会,两年一抹黑只能看到什么赚钱就做什么,在此后的几年中,他卖过菜、收过废品、开过超市、办过颗粒厂,前前后后做过十几种生意。

  “现在来看,打工的经历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财富,让我体会到了人情冷暖,明白了为人处世的道理,每一次挫折都是一次磨砺,对自己的选择我没有后悔过。”徐家青告诉记者。

  掘金临港,他从“开荒者”成为“区域龙头”

  2010年,临沂发生了一件大事,这一年秋天,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在临沂东部的莒南县区划内设立临港经济区,新区下辖4个镇,150个行政村,20万人口,总面积365平方公里。

  东依日照、西靠临沂、南接连云港,良好的区位优势,以及临沂市给予的先行先试政策优势,让临港经济区很快成为资本投资的热土,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很快提上日程,徐家青迎来了人生中一次重要的机遇,发现新区建设有非常大的商机,于是决定回老家包工程。”

  在过去10年中,徐家青先后承建了文龙河社区、金龙河社区、文龙河社区高层、壮岗新城社区、朱芦新城社区、等民生工程,以及金龙河小学、俊城实验小学、金龙河幼儿园等教育工程,产业涉足建筑施工、商品房开发销售东港华府,翰林苑、棚户区改造、市政园林工程等板块。

  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徐家青开办的企业实力也在不断增强,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东港建设集团已经成为临港区规模最大的区域性房地产企业,完成了从“开荒者”到“区域龙头”的蜕变。

  具体来看,东港建设集团旗下目前已经拥有了临沂东港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临沂建港置业有限公司、山东家港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集团建筑总承包年施工能力10亿元以上,商砼年产80万立方,员工规模超过200人,间接创造就业岗位数千个。

  回报社会,东港集团成为临沂最美纳税人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对徐家青来说也是如此。在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的同时,东港建设集团还积极担负起了更多社会责任。

  2018年向临沂市慈善总会捐赠100万,被授予临沂市慈善总会副会长,临沂市慈善家,及最具爱心慈善楷模荣誉称号。同年12月,为解决临港经济区贫困群众“看电视难”的问题,东港建设集团向区慈善总会捐款16万元,用于全区贫困户免费安装数字电视,此次捐助活动共惠及全区3460户贫困户,2019年6月坪上镇阚家沙土汪村村企共建项目捐赠16万元。并支持大学生创业,捐赠创业奖金。从2012年在教育事业持续捐助至今,为数十个特困生提供奖助学金,助其完成大学梦。

  

  而据地方媒体公开报道,如今每年中秋、春节,徐家青都会带着集团员工到地方的敬老院看望老人,给厉家寨一村、二村、竹园村、麻峪子村的村民发米发面,送去温暖和祝福。

  同时东港建设集团还不忘最大限度保障职工权益,除正常缴纳五险一金外,每年还给员工的父母报销一次全额体检,并提供两次旅游和多次外出学习的机会。而谈及为何做这些事情时,徐家青坦言这与他的儿时经历有关。

  “小时候最困难的那几年,学校免除了我的学费,很多街坊也给了很多帮助,这是我一生难忘的,自己有困难的时候大家帮了我一把,现在有能力了,也应该尽我所能去回馈社会,做人必须要学会感恩,所以我们给公司定下的使命就是‘成就员工、回报社会’。”

  徐家青告诉记者,现在全国上下都在展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而对他来说,干事创业的初心就是让家人能够过得更幸福,让他有朝一日能够报答曾经帮助过他的人,而现在随着东港建设集团的壮大,他很庆幸自己有了能够实现梦想的能力。

  对于徐家青的善举,地方政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先后授予他“劳动模范”、临沂市“最具爱心楷模”等荣誉称号,2018年,东港建设集团还获得“临沂市最美纳税人”的荣誉称号。

  心无旁骛,他要让乡亲们住上更便宜的房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10余年心无旁骛从事建筑业的东港建设集团,目前已形成了从建材原料到建筑施工,再到园林绿化和物业管理的完善的产业链,这大大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同品质住宅的价格,能比市场价低10%以上。

  “东港建设集团一直秉承“诚心诚意,合作共赢”的企业精神, 企业一直严格恪守“用户至上,质量第一,信守合同,保证工期”的经营宗旨,实施“质量兴业”,施工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连年上升。”

  徐家青告诉记者,未来东港建设集团仍将深耕建筑行业,专注优化产业链各环节的劳动效率和服务品质,在提升住宅品质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中间环节成本,让乡亲们住上更便宜的房子。

  

  对于家乡未来的发展,徐家青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临沂市日前出台《临沂市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将临港经济区与中心城区一同列为核心城镇圈层,并确定未来五年,核心城镇圈层将承载完成全市65%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任务。

  除了人口红利外,徐家青还表示正在加快推进的“日—临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将把大量钢铁企业引入临港经济区,并有望快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出现,对地方基建、房地产、商贸物流、餐饮等行业都有极大的拉动作用。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现在临港经济区进入了大发展的时期,我们也必须加快提升企业实力,用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回馈社会,回馈家乡的亲人。”徐家青这样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