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商银行深化“金融诊疗”助企行动

2020-09-17 17: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深入开展“百行进万企”、“金融诊疗”助企行动,帮助企业尽快从疫情中“康复”。临商银行通过出诊、问诊、会诊、急诊、复诊等“五诊”措施,强化银企对接、深化政策落实,加强金融创新,精准施策,循症施方,切实解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中的痛点和堵点,为企业纾困解难。

  一是团队“出诊”,摸清企业诉求。结合“百行进万企”活动,按照“金融诊疗”助企行动要求,临商银行确定了33户诊疗企业名单,全面落实高管包户和责任分工,由高管牵头,组建总行条线部门、支行行长、客户经理等共同参与的业务团队,分组到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座谈,宣讲经济政策和金融产品,更加直观全面地把握企业真实经营情况、融资痛点,摸清33户需帮扶企业核心诉求,确定了需新增贷款支持、需存量贷款延期还本付息、需直接融资支持等三类客户群体,并为客户量身打造合适的金融产品。

  二是把脉“问诊”,实施精准帮扶。积极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因户施策,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自身经营情况、财务指标等特点,开展一对一辅导,打造为企业量身定制、符合实际需求的金融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其中,对经营正常、暂时流动性不足的中小微企业贷款通过展期、续贷、借新还旧、应急转贷基金、调整贷款还款计划等方式予以缓解;针对企业担保抵押不足,但前景良好、受疫情冲击临时遇困的企业,发放小额信用贷款;对遭遇发展瓶颈期或遇到法律纠纷企业,提供金融咨询、全方位帮扶,有效提高了企业融资获得率及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户”贷款占比。目前累计为185家小微民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办理续贷、借新还旧及使用转贷基金贷款金额28.7亿元;为492户小微及个体经营户延期收取本金及利息,涉及贷款金额1.5亿元。

  三是专业“会诊”,发挥各级合力。强调融资、融策、融智相结合,对重点企业实施现场诊疗,召开座谈会议,总行领导、专业部门、支行行长、客户经理共同参与,确保信息有效沟通、协作配合紧密、监督管理到位。临商银行党委书记汲长虹同志组织两次“会诊”,为山东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存量业务和新增授信需求进行联合会诊,逐级听取企业诊疗意见,通过对问诊企业业务复盘、解剖麻雀,达到现场办公、精简环节、提高效率、对症下药的目的,为后续全行金融诊疗活动深入开展提供典型经验借鉴。邀请部分企业代表到行内座谈,逐一了解存在的问题,对一时说不透、把不准的企业,安排团队上门跟进调研,分析病理,找准病灶,对症下药。

  四是特事“急诊”,提升办贷效率。针对疫情后企业资金需求迫切等情况,充分发挥一级法人优势,优化营商环境,破除一切影响服务效率的体制机制弊端,集中优势力量,简化业务流程,压缩重复报送资料,调整业务授权,提升信贷服务效率,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社会担当和客户口碑。特别对涉及民生保障类的重点企业需求,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建立审批绿色通道,通过提前介入、专人审批、限时办结等措施,切实提高信贷业务办理效率,审查审批环节原则上1日完成,大额授信最长不超过4日完成。

  五是定期“复诊”,确保取得实效。建立工作专班和定期会商机制,对问诊会诊和诊疗救治过程坚持全环节管控、全流程“护理”,建立信息反馈和定期监测机制,待企业“康复”后,继续保持跟踪联系,做好后续服务和归纳总结,对共性堵点、难点和问题,分类整理,制定长态化解决方案,切实提高工作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