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农商银行“五项举措”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2020-11-26 11: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珂 王亚栋
play

  今年以来,山东平邑农商银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经营宗旨,坚持“三个面向”的市场定位,做好支农支小支散的经营主业,以打造乡村振兴建设样板村为抓手,通过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助力复工复产等五项措施,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县域实体经济的发展不断贡献农商力量。

  扎根本土,服务乡村振兴。一是构建服务乡村振兴的信贷产品体系,有效满足差异化金融需求。该行充分发挥农商银行“根植本地、贴近市场和客户”的优势,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创新推出了新型职业农民贷、鲁担惠农贷、宜居贷、拥军贷、党员信用贷、家庭亲情贷等系列信贷产品,累计发放乡村振兴贷款40.2亿元,满足了“三农”客户差异化、个性化融资需求。二是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特色模式,有效提升服务质效。充分发挥人缘地缘优势,紧紧依靠县委县政府,与县政府签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打造独具特色、政银互动的金融服务模式;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样板村,以点带面提升乡村振兴服务质效,武台镇西近台村、温水镇宋河村先后被省联社评为2018年度、2019年度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样板村;在乡镇支行开展整村授信、城区支行开展网格化信贷服务工程建设,对于辖区内有资金需求的客户进行批量服务、集中授信,努力实现整村授信工程全覆盖。截至10月末,该行已对全县555个行政村开展整村授信,授信覆盖面79.5%。三是延伸服务乡村振兴辐射半径,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心系农民、情系农村、传承老农信“挎包精神”,发挥网点多、人员多、覆盖面广的优势,全县共设有营业网点36个,遍布城乡,在农区按照“3公里辐射半径”延伸设立486个村级金融服务点,布设农金融361台,在城区调整优化经营网点布局,依托居委会、物业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等,设置11个社区代理服务点,进一步延伸完善了金融服务网络。

  精准对接,落实金融扶贫。该行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研发应用金融扶贫产品,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履行社会责任,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是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2017年金融精准扶贫效果评估“优秀”的15家金融机构之一;2017至2019年连续三年被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和临沂市扶贫办授予“临沂市金融精准扶贫先进单位”称号;2016至2019连续四年被平邑县人民政府授予“平邑县金融精准扶贫先进单位”称号。截至10月末,累计发放各项扶贫贷款5.4亿元,累计带动885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一是精准对接,确保政策落实到户。该行与县扶贫办、镇政府和村委会积极对接,获取全县贫困户清单,由高管包片贫困乡镇,支行帮扶到村,客户经理帮扶到户,实行网格化管理,简化办贷手续,提高办贷效率,“一对一”精准扶贫,为辖内726户贫困户办理“富民农户贷”3980万元。二是依托产业带动,助推贫困户就业脱贫。在全县范围内筛选罐头、生猪屠宰、中药材购销、手套加工等涉农行业部分龙头企业,以“企业+”的带动模式,由企业签订帮扶协议,带动脱贫,该行向帮扶企业提供扶贫贷款支持,已对平邑润丰药业等24家企业发放“富民生产贷”共计3.72亿元,累计带动744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已发放“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17户、1.4亿元,带动7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三是创新贷款品种,全面加快帮扶工作进程。发放“惠农·绿色能源贷”8208万元,“惠民·旅游贷”500万元,“党员信用贷”3.31亿元,推动光伏扶贫、旅游扶贫、党员扶贫。

  精准施策,助力复工复产。一是党委书记挂帅,成立“红马甲”党员先锋队。疫情期间,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成立由156名党员组成的22支“红马甲”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服务模范岗。“红马甲”党员先锋队以助农服务点、移动办贷设备和流动银行车为依托,深入田间地头、车间厂房,走在了金融服务的第一线,受到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二是创新信贷产品,支持受疫情影响行业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支持其恢复正常经营,推出“复工生产贷”“抗疫闪电贷”“防疫备用金贷”等信贷产品,累计投放3.9亿元。三是深化银企“命运共同体”意识,秉承存量企业贷款不压贷、不抽贷、不断贷政策,积极为到期贷款办理续贷、延期还本等手续。今年以来,已办理企业贷款续贷24户、2.34亿元;办理贷款展期5户、1.05亿元;办理延期还本付息817户、涉及贷款金额5.9亿元,累计延期本息2054万元,其中办理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623户、1.67亿元。四是加强党建共建、政银担合作,加大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与平邑县税务局开展党建共建、税银合作,成立了税银合作服务中心,实现了“企业开办、银行开户、税务服务、贷款办理”一站式自助办结,创新推出了“税易贷”“税e贷”产品,面向纳税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信用贷款,让纳税贡献变成信贷回馈,今年以来,已累计为25户企业办理“税易贷”“税e贷”1930.5万元;积极深化与省农担公司对接,向鲁担办事处派驻专职调查岗,建立“鲁担惠农贷”全方位合作模式,累计发放鲁担惠农贷268户、1.39亿元。

  提高站位,落实再贷款政策。疫情发生以来,该行积极运用央行再贷款优惠政策,降低“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加大对春耕备播、小微企业生产的支持力度,已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2.52亿元。一是支农支小两手抓,该行积极贯彻落实央行再贷款政策,制定了专项信贷服务方案,加大对春耕备播、畜禽养殖、县域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力度,树立了信贷支持复工复产的考核导向。二是开展全员信贷推介活动,加大优惠政策推广力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该行组织全行员工利用早、晚时间发动全体员工开展信贷推介和营销服务,通过每日调度贷款办理进度,落实限时办结制度,提高办贷效率。三是创新推出信用增值贷,缓解小微企业担保难题。该行以LPR利率转换协议与客户面对面交流为契机,积极向辖内优质客户推广“信用增值贷”,提供利率优惠的信用贷款,有效缓解小微企业客户担保难题,已办理信用增值贷892户、7300万元。四是遴选专业人员成立金融辅导队,由分管行长带队,为全县9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业务咨询、融资策划等服务,通过主动帮扶对接,及时为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提供应急转贷服务3745万元,新发放贷款1.7亿元,满足企业新增融资需求。

  护航小微,深化首贷培植行动。一是加强首贷培植政策宣讲力度。发挥农商行点多面广、深入一线的优势,持续开展首贷培植活动宣传,广泛宣传发动,帮助小微企业充分了解知晓首贷培植的门槛和条件,引导企业主动参与、积极参与。二是引导企业了解、熟悉、使用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系统,鼓励企业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在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系统自主发布融资需求。三是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内部审核效率,落实限时办贷服务;加大对“循环贷”“无还本续贷”“分还续贷”等业务的推广应用,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大力推广应用“无缝隙”办贷服务,选择优质客户,通过将业务流程前置,确保客户贷款还款次日即可完成贷款审批,缩短客户的资金空白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客户融资成本。将新增客户纳为信贷服务重点客户,已开展“首贷培植”843户,发放贷款2.93亿元。(通讯员 孙珂 王亚栋)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