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兰山支行成功堵截一起利用新冠病毒进行电信诈骗的风险事件

2021-02-18 16:00: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2月2日中午,一位客户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农业银行兰山支行杏坛分理处咨询业务。原来,该客户近日从某平台上购买了某省某市的黑糖产品,近期接到自称为“商家”的电话,告知此批黑糖经检测含有新冠病毒,且货物即将到达临沂,为终止货物运输,“商家”“指导”客户下载了一个物流运营商的APP,并要求输入订单号和付款时使用的银行卡号、手机号码等信息,客户一开始深信不疑,但在最终即将输入短信验证码时产生了疑虑,立即前来银行网点咨询。

  在赶往网点的途中,“商家”仍在与客户通话,反复催促客户抓紧在APP上进行操作。网点负责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基本确定这是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帮助客户与“商家”沟通,警告对方的行为是违法犯罪,对方听闻立马挂断电话。

  得知客户已经将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重要信息提供给对方,存在一定的风险,网点大堂经理立即协助客户办理了银行卡注销,并详细讲解个人信息保护的重要性。客户一家人对银行的服务表示感谢,庆幸第一时间咨询银行,没有发生资金损失。

  农业银行兰山支行支行提醒广大客户:春节临近,一定要时刻警惕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电信诈骗的违法行为,有关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要相信官方渠道,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要妥善保管个人关键信息,选择安全可靠的三方平台进行网络消费,避免多平台使用同一用户名和密码;建议通过绑定II类卡、III类卡的方式来保证资金在一定范围内使用;不接听来路不明的电话、不访问垃圾短信中的网站链接、不安装非官方的手机应用软件;遇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及专业人士寻求帮助,不断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