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四十载 奋进新征程​ ---中国银行临沂分行成立四十周年纪实

2021-12-16 10:22: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韦一鸣 李兴华
play

  时间的刻度,标注发展的步伐;历史的卷轴,挥写奋进的篇章。

  1981年12月16日,沐浴改革开放的浩荡东风,在沂蒙这片红色沃土热土之上,临沂中行正式成立生根发芽、开枝散叶,成为临沂历史上首家国际汇兑和国际贸易的外汇外贸专业银行,自此开启了与临沂社会经济同频共振、携手并肩的同行之路。

  40年根植沂蒙,40年不辍耕耘,呈现的是一段玉汝于成的峥嵘岁月。

  40年开拓进取,40年砥砺奋进,谱写的是一曲普惠沂蒙的华彩乐章。

  风雨兼程成长路,砥砺奋进新跨越。临沂分行紧紧围绕总行“激发活力、敏捷反应、重点突破,奋力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的战略愿景,深入践行省行“1+6”治行理念,将沂蒙精神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坚持“二十字党建引领、内外并举、长短结合、简单清新、数一数二”的二十字工作方针,对标市场发展,稳步推进工作,彰显大行担当,向着业务大行、管理强行扎实迈进,为“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持续贡献临沂力量。

  40年风云流转,临沂分行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在深耕本土、服务经济的同时,实现了自身化茧成蝶的嬗变;40年岁月如歌,临沂分行人满怀激情与憧憬,以实干笃定前行,以拼搏不负韶华,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根植沂蒙 服务经济 为临沂发展提供金融动能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从扎根沃土到根深叶茂,临沂分行虽然经历了国有专业银行、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三个阶段,但始终不忘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始终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为己任,始终紧密结合临沂市委市政府发展谋略,转型创新、变革图强,始终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贯彻在发展的方方面面,与沂蒙人民休戚与共,在确保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努力为临沂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对接战略部署,彰显国企担当。分行党委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利用外资”战略部署,以服务市属国有企业为开端,逐步为临沂当地各类企业拓展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各类直接融资渠道。为市属某国有企业城投集团承销海外债2期,合计6亿美元,作为主承销商为城投集团其发行山东省省内唯一一笔碳中和债;为财政局下属部分集团城投集团、城发集团分别核定5亿元债券投资额度,用于促进沂蒙地区基础建设发展。深耕教育行业,与临沂大学签约战略合作,预计投入过亿元,集中优势资源为临沂大学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金融服务与资金支持。

  拓展跨境金融,助力对外开放。作为临沂首家外汇外贸专业银行,临沂分行依托全球服务网络和多元化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国际结算传统优势,全力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10月8日,临沂市首笔线上市场采购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在临沂分行成功落地,金额合计40万元,实现了标志着中国银行临沂分行在市场采购模式上实现了下线上跨境人民币业务新业态结算的重要突破。临沂分行积极落实国家“稳外资、稳外贸”政策,全力支持市重点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发展,联合临沂市财政局、商务局推出《临沂市出口企业供应链融资方案》,仅今年下半年就已累计截至今年11月末,共准入出口客户91户,审批额度3.3亿元。这一创新模式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省商务厅复制该模式在全省推出了“鲁贸贷”产品,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市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致力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临沂是全国唯一一个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临沂分行党委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己任,依托原“中银信贷工厂”,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将389家支行专型成为普惠金融网点,持续探索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举措,不断加大对乡村振兴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创新推出临沂市“外贸出口企业供应链融资”产品,为一批农副产品加工、橡胶和塑料制品、金属制品、木材加工等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持续推动金融资源向“三农”倾斜,开启了金融助农、惠农、兴农新里程,临沂分行成为服务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沂蒙高地”。截至今年11月末,今年以来,临沂分行累计为小微出口型企业发放贷款60笔,金额2.5亿元,其中涉及乡村振兴客户35户,金额1.8亿元,该产品发放金额与发放笔数均居全省第一。创新推出的“中行沂蒙福农贷”系列产品,实现投放1900万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在沂蒙大地得到有效落实。

  稳健经营 强化管理 为强行之路注入不竭动力

  按照省行“1+6”经营理念,临沂分行坚持统筹发展和风控并重,坚持管理和执行并重,以风控固本强基、以管理提质增效、以执行保证实效,走出一条强行发展之路。

  坚持以风控固本强基,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支撑力。严守商业银行经营基本规律,强化全机构、全业务、全流程、全类别风险内控管理要求,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推动资产质量持续向好,筑牢合规内控案防堤坝,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确保持续稳健经营。

  坚持以管理提质增效,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穿透力。推进常态长效机制建设,完善绩效考核和预算约束,优化队伍管理和评价,提升管理和创新效能,推动更加敏捷高效的发展。

  坚持以执行保证实效,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行动力。强化过程管理,确保有效落实,做到补足短板弱项强执行,聚焦战略重点保执行,突出综合平衡促执行。

  凝心聚力,提升“三力”,发展端指标持续向好。

  ——发展能力持续夯实。全量客户金融资产及融资双双增长近百亿,增幅领跑全省。不负“社会公众最满意银行”、“理财产品最受欢迎银行”等称号。存款平稳增长,增幅跑赢全省。至2021年12月,中国银行临沂分行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到408.65亿元、全量客户金融资产达到457.76亿元,授信资产余额达到401.75亿元、全量客户融资达到422.75亿元,双双突破400亿。

  ——执行能力持续提升。推进党中央、总省行战略在临沂落地,重点工作推动有力,考核得分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精准执行能力有效持续提升。

  ——服务能力持续加强。对内优化管理人员结构,加强员工关心关爱,对外提高网点文优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网点文优服务水平。

  以人为本 追求卓越 为百年大行筑牢兴行根基

  中国银行百年发展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归结到一点,就是追求卓越的精神。临沂分行大力弘扬以 “追求卓越”和“诚信、绩效、责任、创新、和谐卓越服务、稳健创造、开放包容、协同共赢”为主要内容的中国银行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兴行”的理念,以文化建设凝心聚力、以队伍建设永葆基业,不断完善“有为有位”和“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推动作用、凝聚作用、激励作用,在挑战中谋求发展的创新活力,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核心动力和人才保障。

  百年大计,业以才兴。临沂分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做到关心关爱员工,打造温暖阳光、活力焕发的人本文化,坚持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职位管理、薪酬管理、绩效管理和人才培养开发。

  坚持以队伍建设永葆基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提升队伍专业能力,真心实意做好员工工作,有力支持、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

  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经营管理队伍、高水平的专业技术队伍和高质量的技能操作队伍,近两年先后制定了《中国银行临沂分行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实施意见》《临沂分行干部人才培养方案(2021-2023)》《中国银行临沂分行关于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基层实践导向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搭建起了“人才队伍梯队建设体系”,通过“纵横结合”的方式,纵向打通职位层级晋升通道,横向轮岗交流提升综合业务能力,建立员工有效的职业生涯管理机制。

  全行积极落实“人本文化”要求,确保提高员工保底收入逐年提高、就餐补助;全辖各网点重修员工食堂,确保员工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吃得舒心;广泛拓展行长基金使用范围,奖励做出突出贡献的员工、,奖励为全行发展提供创新点子的员工;,为全面提升客户体验,在各支行建立爱心妈妈小屋,供好孕妈妈们休息、员工休息室等;先后开展新入职员工座谈会、员工成长沟通会、退休员工荣退仪式、重阳节老干部座谈会、健步走、等活动,提升广大员工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提升。

  坚持在实战中发现和培养人才、坚持在实战中锻造队伍。坚持“三出”(出真实绩效、出管用经验、出肯干人才)、“三公”(公平、公开、公正)、“三重”(重业绩、重能力、重态度——即格局和担当)、“三不唯”(不唯学历、不唯年龄、不唯考试)的用人原则,用结果说话,用数字说话,用实力说话。

  用宏大的事业吸引人才,用科学的标准评价人才,用良好的机制使用人才,用系统的措施培养人才,用合理的方式激励人才,用真诚的服务关爱人才,用优秀的文化留住人才,激发了人才队伍的活力,促进了中国银行的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员工与银行共同成长进步。

  党建引领 担当作为 为经营发展打造“红色引擎”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党建。改革发展过程中,临沂分行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统领,传承发扬沂蒙精神,赓续红色金融血脉,推动党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持续夯实全行经营发展根基。

  党建共建促进业务融合全面共赢。积极与政府、企业、乡镇、社区等各类党组织开展联动共建,以党建共建为业务合作“搭台唱戏”,实现了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目的,形成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双赢的新格局。

  支部品牌凝聚支部战斗堡垒力量。以支部建设系列工程为抓手,形成创新发展新动能,在标准化党支部的建设基础上,压茬开展党风廉政联建共建工作,在“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原则基础上,各党支部结合工作情况及地域特色,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切实解决基层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志愿服务践行使命彰显党员担当。坚持以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凝聚党员力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社会责任。疫情期间所有网点成立党员先锋队,每天坚守在金融防疫服务第一线,全行积极筹集捐款近60万元。党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多次在重要节日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的党日活动不仅提高了党员的社会责任感,更增强了临沂分行的影响力和关注度,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踏着时代的脉搏,近年来,临沂分行在前进历程中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提升经营管理精细化水平,提高全行员工执行力,增强全行市场竞争力,用新担当和新作为书写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临沂分行成立40周年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临沂中行在临沂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和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的监管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在总省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临沂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和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的监管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一如既往地以支持经济发展为己任,以服务临沂人民为宗旨,坚持体制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在新时代的金融航道上踔厉风发、扬帆远航。(通讯员 韦一鸣 李兴华)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