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金融超市”为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2023-01-31 09: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欣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徐欣 临沂报道

  为进一步健全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三年行动方案》中提出,建设“沂蒙金融超市”,为农村提供家门口的金融服务。2022年,临沂市制定下发《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沂蒙金融超市”建设工作方案》,划定银行机构片区建设分工和目标计划,确定分步推进时间进度和要求,明确县区覆盖率不得低于60%的建设任务。截至2022年底,全市已建设“沂蒙金融超市”共计1280家,实现了156个乡镇(街道)全覆盖,推动普惠金融服务重心下沉取得明显成效。

  将“超市”搬到百姓家门口

  在临沭县曹庄镇朱村红色文化旅游区内,离游客接待中心100米左右的类似银行营业厅的沿街门店里,有不少村民在排队办理业务,这里就是朱村新开办的“沂蒙金融超市”,也是临沭农商银行驻村办公点,在这里村民不出村就能办理在银行网点想办理的任何业务,将金融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真真实实的让百姓感受到了普惠金融服务点的便利,这是全市普惠金融服务点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临沂市以国家级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强化“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的工作目标,努力破解“三农”服务体制机制障碍,创建与百姓生活深度交融的“沂蒙金融超市”金融服务品牌,实现了农村基层金融网点由传统存贷代理业务向社会公众综合性服务的转型,切实让百姓享受到“家门口银行”的便利。

  将“服务”送到“最后一公里”

  沂南县大庄镇庙官庄村的“沂蒙金融超市”能够提供小额现金存取款、账户查询、口头挂失、贷款转介绍等基础金融服务,以前需要去镇上才能办理的社保医保、话费缴费等业务,现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完成,快捷方便,受到农村群众的欢迎,实现了标准化的金融服务建设,满足了本村及周边村民的各类金融业务咨询。

  临沂市持续规范和提升“沂蒙金融超市”建设标准,出台《乡镇(街道)“沂蒙金融超市”建设工作考核办法》,指导各银行机构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和建设规划,对“金融超市”的场所位置、外部建设、内部建设、机具布放、安保消防、环境卫生等阵地建设进行规范。各银行机构克服重重压力,依托社区村委“农金员+社区党群服务+业务办理”的合作模式,选取乡村交通便利、人流密集的区域升级建设“沂蒙金融超市”,为社区周边居民办理小额存取款、各类补贴的发放、社保缴费、生活缴费、贷款咨询等线下业务,并配套助农取款机具、ATM、CRS、自助发卡机、农民自助服务终端、电话POS等线上电子机具,为群众提供7*24小时不间断自助金融服务,畅通了金融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持续提升农村群众对普惠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将“创新”紧贴乡村需求

  为紧贴乡村服务需求,“沂蒙金融超市”持续优化创新乡村专属金融服务,创推了美德信用积分转化、金融管家、党建共建等金融服务新模式,融合发展了“金融便民、金融兴业、金融惠民、宣传发布、阳光政务、乡村大集、积分管理”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与“党务、政务、村务、财务、金融服务”综合服务平台的有机结合,有效提升了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保障了农村群众的基础金融服务。

  “沂蒙金融超市”在沂蒙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助推了农业产业兴旺发展,为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蓄力赋能、增添色彩。费县结合美德积分转化机制试点工作,建成“沂蒙金融超市”270家,授信个人美德信用贷款682户、11189万元,发放355户、7708万元,发放金穗沂蒙兴农贷2.35亿元、沂蒙云贷26.18亿元、新型职业农民贷7650万元。临沭县依托智e购电商平台、助农存取款设备,建立异业合作模式,创新推广“农金员+快递”“农金员+智e购+农资下乡”等多元便民服务模式,建成“沂蒙金融超市”175家,多层次、全覆盖的社区金融服务体系,累计吸纳存款8000余万元,推介贷款2000余户6000余万元。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