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强化评价激励运用 推动信贷提质增效

2023-05-25 15:0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薛莹
play

  临沂市通过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评价考核激励工作,全面调动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性,实现信贷投放量质齐升,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和保障。

  完善评价体系,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2022年5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临沂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评价激励办法》,对28家市级银行机构按照机构类别进行评价。一是分类评价,细化考核。把银行机构分成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类型,促进同类银行间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二是层层加力,梯度推进。考核评价分为中期评估和年度评价两个阶段,提升效果。三是突出重点,考核引导。着重从存贷比、贷款余额增量、制造业贷款等13个方面进行考核评价,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指导作用,让银行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有计划开展、有目标推进、有方向发力,形成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金融合力。

  强化结果运用,提高银行机构信贷投放积极性

  为激励先进,调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对评价结果进行强化运用。一是政策激励促落实。为调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制定了评价结果运用方案,召开了银行金融机构评价结果运用推进会议。二是荣誉奖励评先进。对年度评价优秀的银行机构授予“全市银行机构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对年度评价优秀的银行机构主要负责人或者主要业务人员给予表扬、嘉奖、记功,在齐鲁金融之星、市级劳模、践行沂蒙精神好干部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

  聚焦重点领域,强化金融保障服务功能

  通过强化评价激励措施,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项目的信贷对接和投放,金融服务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一是信贷投放规模增势向好。今年一季度本外币贷款余额9464.14亿元,较年初增加450.5亿元,同比多增76.45亿元,余额、增量分别居全省第4位、第6位。二是金融助力工业发展提档升级。今年以来,以工业“量质齐升、两年万亿”为目标,加大对工业领域的信贷支持,一季度工业贷款余额达1439.3亿元,同比增长11.6%,较年初增加121.8亿元,较2022年全年多增17.1亿元,为工业发展注入强劲的金融动能。三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加力增效。推动银行机构在涉农贷款方面蓄好“源头活水”,实现贷款余额3788.6亿元,同比增长14.4%,较年初增加334.8亿元,同比多增145.1亿元,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通讯员 薛莹)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