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雾霾高铁为何依然干净如新的奥秘

2018-12-05 13:54: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新媒体
play
" />

  深夜十点,大雾笼罩,高铁如一支银梭沿着轨道缓缓驶来。这列从长沙驶来的动车组穿越层层雾霾,跋山涉水抵达南京。这一趟下来灰尘已遍布车身。由数万个精密、复杂零件组成的高铁动车组,何以在大雾天气中穿梭自如?12月1日晚,记者探访南京南动车运用所,揭秘大雾天气下高铁正常运行背后的故事。新华网 蔡逸秋/文 席航飞/摄

  据南京南动车运用所地勤机械师江禹豪介绍,动车组列车在高速行驶时,空气中的细小颗粒物紧贴到高铁车身,而雾霾天气更容易使洁白光滑的车身变得“脏兮兮”。

  持续的大雾天气给列车车身带来了更多污垢,每辆车“回家”时,工作人员就会第一时间为它们“洗澡”。清洗库里,一列动车组已经到达预备停车位。

  随着一声鸣笛,司机缓慢驾驶列车进入洗车间,自动喷头、旋转毛刷等装置随即开始对对车身、圆弧玻璃和裙板处进行清洁。一列动车组通常机洗时间为15-20分钟,一晚上大概会有16个自然列的动车组回到这里“洗澡”。

  雾霾天气,由于车头更脏,南京南动车运用所还结合了人工精洗的方式,加强对动车组列车的清洁作业。打开“淋蓬头”,拿起“搓澡布”,再配上“沐浴露”……昼行夜宿的动车组,每到夜晚“脏兮兮”地回到家,都能受到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即使是遭遇持续的大雾天气,动车组每天都能保持“颜值”。

  除了外部清洁,地勤机械师们还会对这些价值不菲的动车组进行“体检”和“保养”。“在大雾天气下,动车组顶部高压电器部位可能会出现‘污闪’故障,导致不能正常受电。”地勤机械师江禹豪说,他们还会喷涂防污闪涂料,重点加强对受电弓、绝缘子等车顶高压设备的检查维修,确保动车组运行安全。

  “这项工作非常重要,丝毫不能马虎。”正在细致地为绝缘子“搓澡”的工作人员表示。

  雾霾天气,为了给乘客提供一个更干净、舒适的乘坐体验,保持空气清新格外重要。为此,除了“洗澡”,南京南动车运用所的地勤机械师们还重点对空调系统进行“体检”。12月1日晚,一位机械师登上动车组的顶部,正对空调外机进行检查。

  动车组的空调系统安装了空调蒸发器滤棉,能够对粉尘进行物理拦截,有效减低车厢内的粉尘浓度。大雾天气下,南京南动车运用所的机械师重点进行滤棉替换工作。

  替换下的滤棉与干净的滤棉形成鲜明对比。

  经过一晚上清洗、检修、保养工作,动车组重又恢复帅气的容貌。在动车地勤机械师们的精心照料下,即使是遭遇持续的大雾天气,动车组每天都能保持“颜值”和“气质”,安全地将乘客送达目的地。

  清晨六点,晨雾缭绕,数辆高铁动车组列车在南京南动车运用所内“整装待发”。新的一天,它们即将满载乘客,风驰电掣驶向祖国各地。新华网 蔡逸秋/文 席航飞/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