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敢当时评

微信红包见证年俗变迁缩影

2016年02月16日 15:14:00 作者:刘建国 来源:大众网
其实,微信红包的兴起,本身说明了年俗习惯正在不断变化,传统年俗的传承和新年俗的脱颖而出,正是社会和时代发展的真实写照。由此,我们希望看到微信红包的推广和普及,更希望不断衍生出新的年俗,让新年俗贴上时代进步的标签和符号。

      作者:刘建国

      一岁一新年,互联网时代会让过年发生怎样的变化?13日,蚂蚁金服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推出首份互联网新年生活方式报告,用数据的方式为我们解开互联网时代的年节新象。现在,提及春节红包,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恐怕已经不是长辈们给的压岁钱了,而是春晚的咻一咻、集福卡等互联网式红包互动。(2月15日 《福建日报》)

      如今,红包已经与网络联系在一起,并成为一种新的拜年方式。手持手机,不管是摇一摇,还是咻一咻,抑或是点一点,都可以让红包的发放更加便捷和灵活。由此,在春节假期中,很多人都热衷于成为“低头族”,对于抢红包乐此不疲,甚至也引发了人们对于传统年俗流失的忧虑。

      其实,这种忧虑微不足道。众所周知,微信红包正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正是伴随社会的发展和网络的普及,最终衍生出了微信红包。对于过年来说,其本来的初衷和目的正是在于合家团圆、欢乐祥和,每个人都能在春节感受到更多的快乐。那么,不管是之前长辈给晚辈压岁钱,还是相互拜年祈福,其最终的落脚点也正是在于寄予美好的希望。

      应该说,对于微信红包来说,其流行和普及的背后,也具有同样的功能和价值。每个微信红包中,都包含了发红包者的浓浓祝福,而抢红包者也希望讨得好彩头,微信红包的寓意正在于此。唯一不同的是,微信红包与其他拜年祝福方式不同,由于其被手机所“绑架”,因此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和讨论。其实,微信红包的兴起,本身说明了年俗习惯正在不断变化,传统年俗的传承和新年俗的脱颖而出,正是社会和时代发展的真实写照。

      一个小小的微信红包,无疑见证了年俗的变迁。在一个不断进步和发展的社会中,我们更需要这种新年俗的出现,而这正体现出了一个时代进步的印记。微信红包的背后,正是科技的进步所致,与网络时代的带来具有直接联系。试想,在曾经的农耕时代,人们过年的方式却是另外一番面貌,而那时的年俗,正是那个时代的真实写照。由此,我们希望看到微信红包的推广和普及,更希望不断衍生出新的年俗,让新年俗贴上时代进步的标签和符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