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人加班加点,到底为了谁?

2017-02-04 15: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鲁芒
play
" />

  每年春节,作为大众交通工具的铁路总是备受关注,往往成为春运工作的焦点。今年,铁路总公司在提出"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奋斗目标的同时,还利用大年三十至初三4天时间,在安排一线行车人员、客货运服务人员在岗在位、值班值守的基础上,组织50余万干部职工,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加班加点,大力开展设备质量检查维修工作。这些举措的实施,一下子又引起人们的普遍热议,点赞者有之,不理解者亦不在少数。

  那么,铁路职工如此加班加点地"拼"又是为哪般呢?是为了赚取逻辑上3倍于工资的加班费,还是为了谋取名利?我觉得,持有这种思维的人一定是对铁路工作不理解,或者是恶意曲解铁路人的坚守与奉献。

  大家都知道,铁路工作是非常辛苦的,不论是春运、暑运,还是平时的运输工作;也不论是风霜雨雪,还是严寒酷暑;只要有铁路的地方,都会有铁路职工忙碌的身影。今年春节,铁路职工微信圈里就流传着这么一个小段子:"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风里雨里雪里雾里霾里,我们都在站台等着你……"。这个段子有点诙谐,但字里行间表达的正是铁路职工的真实写照。我想,非铁路职工恐怕无此感触,个中滋味令人深思。

  每年春节,当数以亿计的旅客乘坐着火车回家过年时,他们根本想象不到,无数铁路职工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地在工作岗位上加班加点,为的就是让旅客能够平安顺利地回家过年。除夕至初三,正是万家团聚的时刻,外出旅行的人少之又少,乘坐火车的旅客同样较少,铁路部门为什么就不能放几天的假,让职工们也回家与家人团聚?他们紧紧抓住这一时机,加班加点检查维修机械设备,为的就是确保火车能够以良好的工作状态运行,确保运输大动脉畅通无阻,保证旅客能够安全有序温馨出行,高高兴兴回到工作岗位。

  加班加点,是一种付出与坚守,也是一种责任与担当,当数以亿计的旅客乘坐火车平安回家、平安出行,铁路人为此而欣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