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旗的背后

2017-02-04 15: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景山
play
" />

  今年春运伊始,临沂车务段临沂站,不到三天时间收到三面锦旗的新闻,在网络和各媒体广为流传。随后几天,临沂站,又多次联系救护车,将即将分娩的一名孕妇和另两个在车上患重病的旅客接下,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均平安无恙。可以说铁路职工尽洪荒之力,确保了春运的平安、有序、温馨。然而,又有谁知道鲜艳的锦旗背后,付出了多少不为人知的劳动;忍受了多少不被人理解的无奈与辛酸呢?

  临沂站客运多数为女职工,分三班,每班工作24小时,每班十个人左右,其中售票等四名,剩余的七八个人负责旅客进站安检、检票、维持秩序、引导上车,分布在候车室进口,检票口、站台上,稍有空闲还要清理线路内的垃圾。有时实在忙不开了,就要有部分人在站台和候车室之间来回跑。临沂站一昼夜接发客车36趟(不包括临客),平均每天发送旅客六、七千人。虽然客流量无法和北上广相比,但作业程序一样,相对每个人的工作量却是有过之无不及。试想作为女同志24小时几乎不能休息是什么样的感觉,是何等的辛劳。这还不算,还要不时地解答旅客五花八门的问题,不间断地提醒旅客注意安全。一个班下来,累的口干舌燥、腿脚酸疼是常态。

  售票员虽说坐在室内,但上班一坐下就是几个小时,期间连吃饭喝水的空都没有,工作中还要精神高度集中,票、款、到站等不能有一点差错。很多干售票工作的不到四十岁都患上了腰肌劳损肩周炎等疾病。最让人内心煎熬的是,岗位一个萝卜一个坑,为家过日子,谁家都有老有小,尤其逢年过节,谁家都有一摊子事,但干铁路工作,家里基本就指望不上了,因为每逢年节,也是工作最忙,人手最缺的时候。春运期间,连正常休息时间都要去帮班,更何况正常上班的了。常常遇到年轻的小姑娘,早晨下班时,脸色蜡黄,眼圈泛黑,脚步疲惫,说话有气无力,着实令人心疼却也无能为力,谁让她们是铁路职工呢!

  曾有一女职工,二岁的孩子感冒发烧,可丈夫远在一百公里外的车站上班回不来,年迈的婆婆又没力气抱孩子去医院,只好让孩子在家硬挺,直到第二天下班后才去看医生,孩子已由感冒发高烧转成肺炎。看着病床上的孩子,她只有用泪水表示愧疚。可未等孩子完全康复,她又要去上班了,只好让年迈的婆婆陪着孩子,那种离别的场面,可比电影电视剧里的情节更令人潸然泪下。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可是她们或不愿再回忆过去的苦楚,或是轻描淡写简而叙之。她们说:"谁让咱是干铁路的呢!"

  正常工作已经忙的不亦乐乎,旅客突发事件更是令人揪心不说还增加了额外的紧迫。就拿前面说的三面锦旗来说,要不是她们认真负责及时联系,丢失的财物可能就无法失而复得;要不是她们及时为生病的旅客联系救护车送往医院,旅客的生命可能就无法挽回。光鲜的背后是多少默默的付出,安全温馨的旅途有多少辛勤的奉献无法统计,只愿在旅途或即将踏上旅途的旅客,给她们多一份理解,少一些指责吧!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