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三新”暖人心

2017-02-06 15: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鲁芒
play
" />

  从1月13日开始,历时40天的春运工作已经过半,奔波往返在路上的数亿名旅客真切体验了春运期间“三新”新举措带来的便利与快捷,这个寒冷的冬天因此而充满暖意。年年春运路,今年大不同。对于铁路来说,“三新”新举措的实施带给旅客的感觉是更顺畅、更贴心、更方便。

  一是新特点,让春运工作更顺畅。高铁的飞速发展,使春运梗阻成为过去。去年底,随着我国东西向最长的高铁——沪昆高铁的全线贯通,从东海之滨到黄土高原,从白山黑水到热带雨林,“高铁上的中国”已然到来,乘坐高铁出行已成为大众的最佳选择,我们从春运期间的一些影像就可窥见一斑。

  二是新服务,使春运工作更贴心。经常出发的旅客都曾遭遇过“最后一公里”烦恼,下火车早了,公交车没到;晚了,公交车已停。今年春运,12306“车票预订”系统增加了新功能,点一点红色的汽车图标,可以直接连接首汽约车、滴滴出行等业务。上海铁路局在开行858.5对图定旅客列车的基础上,增开194.5对客车,总数达到1053对,仅动车组列车就达到679对,运力为历年之最。南昌铁路局投放几百本图书供旅客在旅途中阅读。郑州东站,“微服务”成了旅客出行的“贴心管家”,通过微博、微信平台,列车正晚点、出行信息、出行攻略、失物招领等信息一目了然。铁路总公司还利用大年三十至初三4天时间,在安排一线行车人员、客货运服务人员在岗在位、值班值守的基础上,组织50余万干部职工,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加班加点,大力开展设备质量检查维修工作,确保了列车以良好的状态运行。这些服务项目的创新让旅客出行更舒心。

  三是新科技,让春运工作更方便。科技改变了生活,同样也在改变着春运。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六个自助检票进站口一字排开,持有蓝色磁介质车票和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可以从这里自助检票,“刷脸”进站。太原南站“智慧服务平台”也在春运首日上线,功能包括实景导航、信息查询、服务预约、休闲候车、智能换乘以及自驾租车等。越来越多的新科技正渐渐渗透到春运各环节中,给人们出行带来更多的安全、舒适与便捷。

  相信,随着铁路便民服务措施的不断完善,,随着新设备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在不久的将来,春运工作将不再难,回家之路会更加从容、舒心。(鲁芒)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