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应当成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

2017-03-14 22: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洪文
play
" />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曾先后4次提到“铁路”,5次提到“一带一路”建设,报告充分肯定了铁路建设的优质高效,同时,针对铁路建设和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从近期各大媒体对专家、学者的访谈中,我们不难发现,铁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同时,在今后的发展中,铁路领军“一带一路”建设也将成为常态,值得全国人民期待。相信,中国铁路一定能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

  作为连接东西南北的运输大动脉,铁路是繁荣国家经济、沟通世界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它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在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伟大战略构想过程中,哪一环节也少不了铁路的参与。就是说,“一带一路”建设,铁路永远在场。

  从中欧班列运行所取得的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不难看出,铁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也逐渐受到国内外的关注。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重庆至杜伊斯堡)运行以来,辐射范围越来越广,装运货物品种逐年增多,目前已成为横跨亚欧大陆、覆盖中亚、俄罗斯、中东欧、西欧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常态化运输工具。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欧班列开行1702列、同比增长109%,返程班列572列、同比增长116%,而且,中欧班列开行后,通过优化运输组织方式,货物在途运输时间大大缩短,为国内货物出口提供了快速便捷的通道。

  远的且不说,我们来看看位于沂蒙山区的临沂市,以前这个“四塞之崮,舟车不通,土货不出,外货不入”的闭塞之城,现如今一跃而成为全国第三大商贸物流城,铁路在其中所起的作用不可忽视。2014年以来,济南铁路局临沂车务段依托当地丰富的货源优势,探索开行货物直达班列,目前已在全国开行了10多条专线,形成了不小的班列效应,其中,“临满欧?临沂号”国际货运快速班列、“中国--巴基斯坦?公铁联运临沂号”的开行,为临沂货物出口国外市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带动了周边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随着中欧班列的开行,国内产品有了进入欧洲市场的捷径,东南亚及东亚国家的出口产品,也开始搭乘中欧班列进入欧洲,欧洲的物资又通过中欧班列直接运达国内,大大推进了双边贸易。(临沂车务段货运中心 李洪文)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