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调图,“图”的什么?

2017-04-25 09: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鲁芒
play
" />

  4月16日,全国铁路又一次调整列车运行图,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调图,本次调图离1月5日调图仅仅3个多月时间。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铁路为何又一次进行调图?铁路调图,究竟“图”的什么?

  众所周知,铁路作为大众交通工具、交通运输的“先行者”,它即要保障人们的安全出行,又担负着重大物资的运输任务,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命脉。铁路每一次的调图运营,都是对铁路科技创新和技术能力的一次大检阅,也是提高客货运输经营质量和提高经济效益的一次重要契机;每一次调图,更是对铁路本身运输服务质量的一次大检阅和铁路本身的一次自我施压。

  铁路调图,“图”的是提高铁路发展水平和运输效率。铁路部门在推进“强基达标”的基础上,不断对铁路技术、能力和服务质量进行更新与升级。每一次铁路调图的核心自然是运力的提升,就是根据过去一段时间里旅客和货物运输对列车的需求进行调整,在不同的线路上增加或减少发车的数量,从而最大限度满足旅客的出行需要和货物运输需求。近几年,铁路的飞速发展,让世人刮目相看,铁路靠精细化管理,靠科技进步稳中求进、进中求精,“图”的就是不断发展壮大。

  铁路调图,“图”的是旅客的满意和放心。铁路作为运输服务行业,只有让旅客走得安全、舒心、满意,铁路发展才有意义。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全面优化铁路资源,充分释放路网效能,是铁路发展的目标。从本次调图中我们可以看出,铁路部门不仅增开多趟动卧列车,以满足广大旅客乘车的多样化需求,同时对动卧列车开行方案进行了优化,增开了部分白天动卧列车,这对改善中长途旅客的旅行体验是非常有益的,也大大方便了旅游客流的需求,更彰显了铁路部门服务人民的决心和承诺。

  铁路调图,“图”的就是经济效益的提升。铁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担负着服务社会、创造效益的重大责任,铁路运能运力的提高,对区域经济发展影响深远。铁路部门,合理地调整列车运行图,不时地采取增开专列、新增动车线路、压缩旅行时间等举措,无疑对缓解运输压力,提高运能大有裨益,同时,对铁路本身来说,也是抢占运输市场、增收创效的一大法宝。  

  铁路部门在建好、用好新修铁路的同时,通过调图的方式,不断更新列车运行技术、创新运输组织方式,对提升全国铁路整体运输能力意义重大。我们期待着,铁路部门通过调图,调出更好的服务,调出更大的效益。 (鲁芒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