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动车组缘何不提价?

2017-06-29 15: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鲁芒
play
" />

  ◎鲁芒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6月26日上午11:05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设计寿命更长,车内随时充电、连接WiFi,最关键的是票价不变!”这是央广记者郭淼报道中写的一段话。

  这一消息让全国人民为之振奋和欢欣鼓舞。大家知道,人们关注“复兴号”高铁的同时,更关注它的票价,这一时速达400公里及以上,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的新型动车,缘何不因性能的提高、服务设施的完善而提高票价呢?

  我们从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以来的许多报刊消息中可以看出,中国铁路多年以来,无论是节假日客流高峰还是日常运输淡季,票价始终没有多大变化,更没有因为自身设施的完善,成本的提高而提高客票价格。

  我想,铁路票价关系着社会民生,长期以来一直是由政府定价或者由政府指导调节定价,铁路主体并没有太大自主权,这当然是计划经济或者准计划经济的产物。如今,中国铁路早已推向市场,中国铁路总公司也已经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在市场运营过程中,一些问题应当交由市场本身去解决,譬如,运价、票价这些焦点问题就应当按照市场的规律来运作,该上涨时就应当上涨,该打折时最好进行打折。

  从目前情况看,铁路一方面担当着许多社会公益职能,另一方面,铁路自身的发展已经进入市场,铁路就要主动接受市场的调节,不能过多地受到条条框框制约,既然已经改变了运营体制,走向了市场,所有的一切都只能听市场的!铁路票价同样是可以随着市场变化而升降!“复兴号”动车组票价变与不变,应当有市场所了算。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