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的“烤”验

2017-07-24 11: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不知是苍天故意和铁路做对,还是存心"烤验"铁路职工的承受能力,总之,这个暑运让铁路经历了一次严峻的“烤验”。

  最近几天,于不同时段到临沂站售票厅、候车室和站台感受体验了几次室内外的温度,观察了客运人员工作的状态。说她(他)们在经受水与火的“烤验”绝不夸张。

  室内,售票厅虽开着空调,但由于购票的旅客不断进进出出,大门无法关闭,大功率空调虽不停地运行,尽管温度比室外低很多,可时间长了还是会满身的汗水。购票取票的旅客虽不少,但车站在高峰时段增开了窗口,避免了长时间排队等待购票现象,一般二十分钟左右即可买到票离开,倒是还可以承受。

  最苦的是工作人员。据了解,她(他)们工作时间多数是每班二十四小时制。期间一刻也不能离开岗位,如赶上出行高峰,甚至吃饭喝水的空都没有。这还不算,由于售票厅座南朝北,售票大厅工作间整天被烈日烘烤着,尽管拉着窗帘,日夜开着空调,室内温度比窗口外旅客购票厅要高不少,售票员尽管汗流如注,却仍在不停地忙碌中。

  若说售票的工作辛苦,但是坐着干的。候车大厅的工作可就更辛苦了,她(他)们的工作基本是二十四小时站着或走动,还要不断地解答、解决旅客的问题。

  最最辛苦的是,忙完室内多数人还要去站台组织旅客上下车。在这个酷热的季节,在室内开着空调都流汗不止的季节,可以想像一下,在站台上,在四五十度的高温环境下,是在承受怎样的煎熬?更折磨人的是她(他)们不能随时喝水,只有在两列车之间很短的间隙里,到室内喝,喝完一次,不知要多久才能喝下一次,如赶上列车到开多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时间回室内喝水和休息。她(他)们的衣服总是和刚从水里拿出来一样,而口中的焦渴,不亲自体验无法知道其难熬的、焦渴的滋味。

  做为铁路员工,他们常常表示:无论多苦多累,能让旅客平安出行才是最大的心愿。在此想对个别旅客说一句:能否不再为个人的一点小事情、小不满而动粗或者投诉。他们每天面对成千上万的旅客,承受着残酷的自然条件,不可能把每个人都照顾到,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或你的兄弟姐妹来干,你能保证会比他们更好吗?你能因一点不如意就大发雷霆,到处投诉吗?

  和谐社会要全社会共同维护,和谐平安温馨出行要靠每个旅客来维护,希望社会各界能对铁路多一分理和宽容。暑运如此的“烤”验他们身体的辛苦己接近或超过极限了,别再让他们的心灵蒙受委屈了,谨以旁观者的身份,恳求每个有良知,有高尚美德的旅客,——拜托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