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古道迎来千年新生-西成高铁全线通车

2017-12-13 10: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古人有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但现如今,随着12月6日西成高铁的全线通车运营,千百年前古丝绸之路的两个起点再次紧密相连,缩短至4个小时的距离,让这条丝绸古道迎来了二十一世纪的新生。

  自古至今,秦巴山区交通闭塞,沿线交通困难重重,一座秦岭,割断了川陕两地的“快车道”。现如今,西成高铁不只是一条高铁干线,他所连接起的两个历史文化古城,不仅串联了宝兰高铁和兰新高铁,古丝绸之路也因西成高铁的通车而重获新生。穿越秦岭的西成高铁,不仅为秦人入川打通了新的渠道,更让这条“难于上青天”的蜀道缩短至只有三个小时的车程。这是拉动川陕两地经济文化交流的新干线,更是我们中国高铁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里程碑。

  从古至今,“入川”对人们来说总是“难于上青天”的事,诗仙李白就曾写下过这样一篇千古佳作:“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但现如今,我们可以说:“有了高铁不再难。”自汉唐以来便连接川陕两地的重要通道之一的古栈道全长约420公里,放在古代,这420公里要花上一个月甚至更久的时间才能走完,但如今,有了西成高铁之后,“天堑变通途”,原本几十天的行程,即可蜕变为短短四个小时的旅途。有人说,从成都到长安,诸葛亮走了6年,却一直没有走完。而现在,随着西成高铁的通车,从成都到长安(今西安),我们只需4小时。这是古丝路的新生,更是中国高铁里程碑式的一站,中国人为此而自豪,这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标签。

  西成高铁这条西部大通道,将改变过去西南到西北地区交通不便的格局,两个城市不断拉近的时空距离,既突破了空间上的阻碍,更打通了发展的新机遇。这就是高铁为社会发展所做的最突出的贡献。古丝路的雄关漫道变成如今的高速坦途,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全线通车运营,这意味着中国高速铁路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

  现如今,我们可以乘着西成高铁,从祖国的西南走向千年古都长安,一日看尽长安花,看到的不仅是沿途的风物人情,更是我们祖国日益强大的明天!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