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道变通途

2018-01-29 17: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三司
play
" />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是李白曾经对巴蜀大地崎岖往来的形容,而贵州自古便有“黔道难”不逊于“蜀道难”的说法。大山、高原,曾经的多彩贵州,受制于交通而阻隔了无数往来的脚步。

  渝贵高铁的开通使得本就山水相连的两地交流更加密切,经济来往更加便捷,从而促进渝贵两地经济贸易的进一步发展,实现文化、经济的同时进步。

  渝贵高铁的建设代表了国家的繁荣和发展,不仅给了我们美好的生活,更打通了那些曾经的山水阻断。当年的夜郎国,就在如今贵州地区,渝贵高铁的建成通车使夜郎国走出去,放开眼界,沟通南北,从“夜郎自大”的封闭中走向自信与发展。

  渝贵高铁建设的重要意义在于,重庆至贵阳铁路是我国西北、西南至华南地区快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兰渝铁路、贵广高铁共同构成高标准、大能力、快速度的铁路通道,也是沟通重庆、贵阳两市的城际快速铁路。作为西南地区首条纵贯南北的快速铁路通道,渝贵高铁不仅有效拉进了川渝城市群与贵州省内各县市之间的时空距离,更进一步增强了我国西南纵向连接华南地区的铁路纽带传输作用。

  渝贵高铁还开启了川渝黔联动发展的新时代。正如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所说:“渝贵铁路在缩短城市间时空距离同时,也促进了城市间的客、货交流 ,川渝黔地区与沿海城市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进一步推动西南与长三角、珠三角的便捷交互,汇聚人才、吸引投资。”

  渝贵高铁的建设还影响了整个中国的铁路发展布局,八个方向的“米”字形高铁网建成,重庆实现 2小时贵阳、1小时成都、3小时周边省会城市、6小时北上广,并与国家重要城市群全面实现高铁联系。使全国铁路发展得到速度飞跃,使人民出行,国家发展得到一个阶段性的提高。(三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