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铁路将担负起减排治污重任

2018-07-05 09: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云云众声
play
" />

  据报道,在7月2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交通运输部负责人介绍,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为主攻方向,通过三年集中攻坚,到2020年实现全国铁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加11亿吨、增长30%。如此把“公路运输转为铁路运输”作为一个国家攻坚课题,花费三年时间主攻。这在我国运输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是为什么呢? 

  笔者思考,除了当前运输体系结构不合理,公路货运量在全社会货运中占比过高,铁路运输低成本、低能耗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这些主要原因以外。铁路环保低排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众所周知,近年来,国内外都在加大污染治理,减少碳排放,改善空气质量,打造绿色出行。而铁路运输正是最理想的运输方式。研究显示,公路货运车辆特别是中重型柴油货车尾气排放是主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据统计,我国2017年柴油货车保有量仅占全国汽车保有量的7.8%,但氮氧化物排放占了57.3%,颗粒物排放占77.8%,而铁路单位货物周转量的污染物排放仅为公路的1/13。

  铁路与公路对环境的影响1/13,这个差距很大,确实不容忽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高。人们在货物运输中不再满足于运到、运了就行,而是高效节能、环保低排。因此,铁路就必然成为货物运输的首选。这既是国家战略绿色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也是人类改善生存环境,提高幸福指数的需要。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介绍,中国铁路将实施《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运输能力,降低物流成本,优化产品供给。主动担当,切实履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神圣职责。我们期待着铁路更快、更好的发展,在新时代建设中负起绿色环保的重任,造福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云云众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